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汽車晶片自給率低 中國車企力促發展產業鏈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汽車晶片短缺影響汽車產業,多名代表在兩會上提建言,直指中國汽車晶片自給率低、太過於依賴國外,有必要加快推動汽車晶片產業鏈發展,實現產業自主可控、確保穩定供應。

綜合第一財經、財聯社、新京報等媒體報導,由於 2019 冠狀病毒疾病( COVID-19 )疫情影響,晶片供應短缺,各行各業都受到衝擊,特別是汽車產業,中國晶片企業製造「車規級晶片」意願又低,多名代表提出車用晶片需要政策性扶持。

疫情發生後,多國陷入停工停產,汽車晶片短缺尤其嚴重,也影響了中國汽車產業。汽車晶片荒暴露了車規級晶片產業未能實現自主可控的問題,涉及面向包括,車規級晶片研發週期長、門檻高、利潤低;當前晶片扶植政策錯位、車規級晶片產業初期缺乏保護等。

全國人大代表、廣汽集團董事長曾慶洪認為,中國汽車行業正處於戰略轉型關鍵期,晶片是汽車智慧化和電動化的發展基石,中國汽車晶片自給率、國產率皆低,高度依賴國外供應,必須加快推動汽車晶片產業鏈發展。建議可從引導國外汽車晶片企業赴中投資、加強監督執法力度以調控原材料價格等面向著手。

全國人大代表、上汽集團董事長陳虹在兩會建議中提出,建議透過政策引導,建立車規級晶片的統一技術規範和標準,成立第三方檢測認證平台。建議由國家引領設立專項資金,鼓勵晶片企業、汽車企業共同參與,加快形成國產晶片研發、製造和應用能力。

全國人大代表、長城汽車總裁王鳳英也認為,要解決晶片短期問題,短期應由國家監管部門出手,系統布局、恢復秩序。面對擴產、投產的晶片製造企業,建立行政審批綠色通道,使企業能夠迅速投產。中長期來看,需要建立自主可控的晶片供應鏈,建立車規級晶片產業人才的引進與培養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