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蕪菁雜誌專欄》發電機組瞬間跳脫的解決之道,跟發電量無關

興達電廠。 圖片來源:中央社

我以為這應該算是常識了。

如果真的是「電不夠用」的話,我們看到的應該是備載容量不斷觸底,再惡化下去的話,會開始分區限電。但整個過程必定是漸進性的,不會發生瞬間全台大停電這種事情。

瞬間大規模停電,它的原因必定是兩者其中之一:要不就是一個或多個大型發電機組突然跳脫,引發保護機制;要不就是全台電網,尤其是南北長途輸電線路的某個關鍵節點出了問題。

這兩個問題的本質不同。「電不夠用」的解決之道當然是多蓋電廠和機組;但是「瞬間跳脫」的解決之道,跟發電量無關,而是跟整個輸電網路是否穩健(robust)有關。

最正本清源之道當然是分散式發電、分散式電網,平常各自負責,有突發狀況的時候打擊面也比較小、小電網互相支援也比較容易。當然台灣目前電網的架構,離這個理想有一段距離。

但是有件事情一定要改進:南電北送。

南電北送既脆弱,又沒效率。一方面長途送電,中間的損耗是很可觀的,還談什麼節能減碳呢?二方面迴路愈長,中間可能出錯的環節就愈多,風險就愈高,這是不需要電力專業也能夠想像得到的事情。

並不是說台電沒有問題。台電問題大得很,去年五月路竹超高壓變電所才出一次大包,今天興達火力又來一次,我是高雄人都覺得顏面無光。但用用大腦,就知道這件事跟「電不夠用」是沒有任何關聯性的。

興達電廠。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但是老話一句,遇到問題,首先要搞清楚問題在哪裡;搞不清楚問題的本質,就在那邊瞎起鬨說什麼電不夠,頭痛醫腳,那只是離解決問題愈來愈遠而已。

原文出自蕪菁雜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