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港示威者在台定居路未明 民團籲啟動HF177

在台就學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阿K(圖)3日在民團赴行政院陳情的記者會中,指就學港人未來在台申請定居之路需耗時多年,也存在不確定性。中央社

多個民間團體今天指,在台的香港反送中示威者取得定居資格的前途仍未卜,不少人也面臨護照過期的窘境,呼籲政府啟動現有「 HF177 」庇護居留途徑,讓他們有機會在台安身立命。

多個民團3日赴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呼籲政府啟動現有的「HF177」庇護居留途徑,讓在台的反送中示威者有機會在台安身立命。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人權促進會、經濟民主連合、香港邊城青年和台灣香港協會等民間團體 3 日赴行政院遞交陳情書,呼籲政府立即啟動「 HF177 庇護居留」,落實依「香港澳門條例」第 18 條所執行的援港機制。

據統計,政府透過「台港服務交流辦公室」為百餘名香港反送中示威者提供人道援助。

香港理工大學退休教授何芝君3日在民團赴行政院陳情的記者會中,指許多在台的反送中示威者因前途未卜,心理迷惘不安。圖片來源:中央社

 

民團認為,這些獲行政院專案資格的示威者,理應以「香港澳門居民申請在台灣地區居留送件須知」中,因政治因素來台的身份代碼「 HF177 」申請居留,並可在居留 2 年後申請定居。

但目前這些示威者仍以就業、就學的方式在台居留,而依現行法規,港人在台就業,最終仍無法取得定居資格,無緣入籍台灣。

這讓一些年紀稍長的示威者也選擇在台就學,但他們要在大學畢業、工作 5 年後,且工資達基本薪資 2 倍以上等條件下,才能申請定居。

參與陳情的在台示威者阿K就指,他在香港已工作過數年,但為申請在台定居只能重回校園。未來定居之路不僅曠日費時,也存在不確定性。

申請就業居留的港人也面臨不確定性。香港邊城青年秘書長 Sky 指出,有示威者在香港國安法生效後以專案申請來台就業,但未來公司可能無法繼續聘雇他,讓這名港人面臨失去居留資格的窘境。

遲遲無法獲得定居資格,也影響一些示威者的日常生活。經濟民主連合的楊剛指,一些示威者的香港護照即將過期,但基於風險考量,不可能回港辦理。沒有護照讓他們在台灣的銀行開戶、租房等都遇到困難。

經濟民主連合研究員江旻諺說,根本之道是啟動「 HF177 」,讓香港示威者有申請定居的合法途徑,並強調這已在現有規範中,不需修法,呼籲政府落實援港機制。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