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島嶼浩劫以及那一群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

228.0紀念行動記者會。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三月的洪水襲來之後,臺灣島內的人們被迫見證一場悲劇的發生。在不絕於耳的銃聲之下,政治改革、臺人自治或為民主而奮鬥等口號,都成為夢中的囈語。曾經期待過新生祖國的人們,在國民黨軍隊登陸、朝著臺灣人開槍的那刻起,不得不從光復的幻想中清醒。有些來不及逃的,成為了槍下的亡魂;那些「幸運」逃過一劫的人們,則帶著目睹那場屠殺的創傷渡過餘生。

那場鉅變對臺灣人帶來的衝擊難以言喻,甚至是某些人一生的轉捩點,從自由主義走向社會主義、從滿懷熱血到失望沈默,或從政治冷感變成革命青年。有些人的名字後來被寫在情治單位的名冊、軍法官的判決書,或銘刻在六張犁的墓碑上,而被世人所遺忘。在民主時代,談論二二八已經不再是禁忌,歷史課本上告訴大家:二二八事件到清鄉結束以後便暫告一段落,不過,真的是這樣子嗎?對於那時的臺灣人來說,這或許只是漫漫長夜的開端,許多人就此踏向一條自己從未預想過的道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究竟,那時候的臺灣人到底以怎樣的姿態,面對著這場撕裂島嶼的浩劫?

噤聲之島

此次因經二二八事件,議員當中或因一時意志不堅,或因池魚之殃,故被捕者有之,被通緝者有之,失蹤者有之,雖事已往,本人因職責所關,不無悲悵,深望對此次死難同胞及其家屬,予以相當告慰與救濟⋯⋯

1947 年 5 月,二二八事件後首次開議的省參議會上,議長黃朝琴在開幕式上如此勸勉著臺下的省參議員們。原先應當出席這場會議的省參議員,包含曾任《人民導報》社長的王添灯、曾任律師公會會長的林連宗、曾任板橋鎮長的林日高、醫師洪約白,以及後來被推崇為議會「五龍一鳳」的郭國基等省參議員都未能出席。在二二八事件過後,王添灯因為參加二二八處理委員會遭到特務密裁──也就是所謂的暗殺;林連宗則與同為律師的李瑞漢和李瑞峰一同失蹤,被軍警帶走後再也沒有回來;林日高、郭國基、洪約白、馬有岳也都遭到判刑入獄,在親友的四處奔走下才得以順利被釋放。

在戰後初期作為臺灣最高民意機關的省參議會,鮮少有參議員缺席的情況,而此刻的議席上,卻因為二二八事件空出了大半。無論是林日高對著民政處長質問「臺灣是自家人呢?或是殖民地呢?」或是王添灯批判專賣局長「不關心臺灣同胞,只關心臺灣糖包」等精彩質詢在議場上皆不復見,只徒留黃朝琴對於議案減少的感嘆。

見證著同事遭到槍殺、失蹤、下獄的省參議員們,被國民黨軍隊無情的輾壓所震懾,即便是為民發聲的參議員們,也深怕一不小心開罪於政府,而又成為特務盯上的目標。

過往暢所欲言的議會不再,議員們發言日趨保守,這也意味著日治時期臺灣人曾發過的自治之夢更加遙遠。

然而,噤聲不僅是因為恐懼,也是因為打從心底對於國民黨統治的絕望。曾親歷高雄大屠殺、目睹凃光明遭到高雄要塞司令彭孟緝虐殺的高雄議會議長彭清靠,在事件之後深受打擊,他的兒子彭明敏曾這樣描繪事件後歸家的彭清靠:「父親精疲力竭地回到了家裡。他有二天沒有吃東西,心情粉碎,徹底幻滅了。從此,他再也不參與中國的政治,或理會中國的公共事務了。他所嚐到的是一個被出賣的理想主義者的悲痛。」彭清靠滿溢而熾熱的政治熱忱瞬間冷卻,此後再也沒有插手任何公共事務,最終抑鬱而終。

圖片來源:財團法人彭明敏文教基金會 臉書

至於曾因嚮往祖國而遠赴中國留學,更曾與張深切、李友邦共組「廣東台灣革命青年團」的抗日革命青年張秀哲,同樣在二二八事件時被特務強押於警備總部──直至被槍指著的那刻,張秀哲才發現自己錯得離譜。他的兒子張超英,曾如此形容父親:「1947 年的二二八事件卻像一把血腥大刀,砍向他的靈魂。父親如一枚炙熱燃燒的火球,驟然墜入冰河,從此沉寂在酷寒的大海。」而對於國民黨統治的張秀哲,與彭清靠一樣不願再與外界接觸,而將自己束縛在書房裡,以沈默回應對於政治的絕望。

曾熱烈迎接祖國到來、寫下「五十年來暗天地/今日始見青天/今日始見白日」等詩詞的臺南佳里醫生吳新榮,在戰後初期熱衷於參與三民主義青年團等政治組織、以自己的姿態為政治拼搏。不過,這樣的他同樣在二二八時遭到逮捕,事件後對於時局的政治紛擾曾幾度欲言,但最終也選擇了噤聲。

然而,能站在議場上、能為公眾發聲的,尚且都是有頭有臉人物,遑論於一般平民百姓的無力。出於失望、或出於恐懼,也出於對自身的保全,鄉里坊間所流傳的諺語「囡仔人有耳無喙」、「毋通插政治」也成為那個肅殺年代的註腳,對於時局的怨慼(uàn-tsheh),只能寄託於〈補破網〉、〈港都夜雨〉等歌曲中,隱隱然地在執政者看不到的地方低聲唱著。

本文出自《不沉默紀錄:屬於臺灣人的二二八行動主義》一書。

[taronews-styles book_title=”不沉默紀錄:屬於臺灣人的二二八行動主義” book_author=”社團法人台灣共生青年協會、徐祥弼、廖品硯、張尹嚴、陳玄博、曾聖軒、蔡霖東、葉育昕、林南彤、林于玄 繪者:許之卉、陳姵蓉、楊珈綺、廖夢真、林南彤” book_translator=”” book_publisher=”前衛出版” book_publish_date=”2022/2/28″ book_cover=”https://cdn.taronews.tw/files/2022/03/9786267076149_b1.jpg” book_link=”https://www.books.com.tw/exep/assp.php/taronews/products/0010918284?sloc=main&utm_source=taronews&utm_medium=ap-books&utm_content=recommend&utm_campaign=ap-202203″ book_link_text=”博客來購書” ext_link_1=”https://www.taaze.tw/apredir.html?155785702/https://www.taaze.tw/products/11100977184.html?” ext_link_text_1=”讀冊生活購書” ext_link_2=”” ext_link_text_2=”” ext_link_3=”” ext_link_text_3=”” style=”book”][/taronews-styles]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