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學者估台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小於1 免疫保護力73%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大公衛學者陳秀熙根據疫苗效益、施打率等資料推估各國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台灣自2月開始小於1,免疫保護力 73 %,以疫苗為主,自然感染部分的免疫保護力占比極小。

台灣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陳秀熙今天舉行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防疫科學線上直播,解析最新疫情,並針對不同劑數下的疫苗效益、疫苗免疫力消退、疫苗施打率等資料,計算不同國家的「安全防疫解封指數」,作為未來解封參考。

陳秀熙表示, Omicron 防疫光譜可分為病毒清零、動態清零、重症清零、病毒共存等不同樣態,如紐西蘭雖然近期疫情升溫,但住院、重症及死亡人數仍低,屬於「重症清零」;而台灣透過提升各種防疫措施,讓近期疫情開始下降,有走向「動態清零」的趨勢。

陳秀熙提到,全世界大部分國家都開始走向與病毒共存的趨勢,以歐美為例,當自然感染比率大於 25 %,可能具群體免疫效果,但根據資料推估,可能需付出 17 至 29 萬人命的代價。

在評估各國安全防疫解封指數時,陳秀熙認為,應包含防疫及醫療量能、免疫保護力(疫苗保護力與自然感染)、變種病毒特性、防疫監視通報系統(如症狀個案低報)、對幼童造成的威脅5個層面,如何控制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小於1,是各國目前努力的目標。

陳秀熙指出,根據計算後可發現美國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在2月2日後小於1,免疫保護力達 71 %(自然感染 34 %、疫苗保護力 37 %);英國在2月 21 日後安全防疫解封指數小於1,免疫保護力高達 87 %(自然感染 26 %、疫苗保護力 61 %)。

亞洲部分,陳秀熙表示,韓國目前安全防疫解封指數仍高於1,尚無法解封,主因是第3劑疫苗施打過慢,仍無法有效控制疫情;而台灣安全防疫解封指數自2月開始小於1,免疫保護力達 73 %,來自於自然感染的部分僅0. 01 %,主要依賴疫苗保護力( 73 %)。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