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筱峰專欄》228事件的歷史教訓

總統蔡英文(圖)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蔡總統致詞表示將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圖片來源:中央社

是誰說過「人類從歷史學到的教訓是,人類沒有從歷史學到教訓」?這句挖苦的話,是不是也挖苦到台灣人?

今天是二二八事件紀念日。我們放了一天假,有沒有從歷史得到任何教訓?

二次大戰結束後,中國國民政府代表盟軍接管台灣,台灣人民以全中國大陸罕見的熱情迎接心中的「祖國」,沒想到,這個祖國,「遠看一朵花,近看我的媽!」台灣人民馬上面對的局面是:政風腐敗、特權橫行、經濟壟斷、生產大降、米糧短缺、物價暴漲、失業激增、軍紀敗壞、盜賊猖獗、治安惡化、瘟疫流行…,民心日漸流失,台灣人從滿懷期望,變成失望,最後瀕臨絕望!

以下,我們舉幾個數字,可以想見當時台灣的政治、經濟與社會狀況。

政治方面,在台灣省行政長官公署的 21 名高層官員中﹐只有一名台籍人士。在長官公署的 316 名中層官員中﹐只有 17 名台籍人士﹐其餘 299 名都是大陸人士;台中地方法院的 50 名職員當中有一半的職員都是院長的親戚。

在經濟方面,以台北市零售米價上漲情形來看﹐一年四個月之間﹐台北市零售米價漲了 400 倍;失業人口有多少?六百萬人口的台灣,失業人數有 60 萬左右。

在社會方面,社會治安嚴重惡化﹐戰後一年之間刑事案件增加 28 倍。

以上數字,充分說明所謂「光復」後的台灣呈現大逆退的現象。經過一年多的蹂躪,終於爆發了二二八事件!

1947 年 2 月 27 日晚,台北市延平北路發生專賣局查緝員打傷女煙販並釀成槍擊民眾致死命案,28 日台北市民向相關機關抗議未果,反遭行政長官公署機槍掃射,情勢一發難收,擴及全島,各地騷動。各級民意代表及社會菁英組成「二二八事件處理委員會」,與行政長官陳儀交涉善後事宜,進而提出政治改革要求,情況漸趨穩定,然而,國府主席蔣介石聽信在台軍政特務人員一面之詞,貿然派兵來台。

圖片來源:中央社

3 月8  日晚,國府軍隊登陸台灣,以「綏靖」之名,進行屠殺,民眾傷亡慘重!又以「清鄉」為名,進行全島性大捕殺,許多社會菁英紛紛被捕遇害。綜合事件死亡人數,經過人口學者的估計,大約一萬至兩萬人。

75 年前,台灣人民不了解兩岸的差異,一廂情願地迎接心中的「祖國」,卻換來二二八的慘痛下場。75年來,我們台灣內部經過社會變遷、工商發展、文化融合,大家應該都已經結為命運共同體,除了腳踏實地的台灣,我們不必要再去追尋夢幻的「祖國」。否則,我很擔心二二八事件是否又會重演!

原文出自李筱峰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