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勿忘二二八,打造新國家

228事件75週年,多個民間團體28日發起第6次「228.0紀念行動」,眾人遊行到行政院後撒下長春花瓣,緬懷、追悼228受難者。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天二二八,今年政府的中樞儀式,在基隆舉行。

舉辦的地點,恰巧是文化中心前的「市民廣場」,這裏與崁仔頂漁市是在旭川河上加蓋的道路與建築一樣,市民廣場其實也只是個蓋子,東岸廣場也是,蓋子底下是田寮河與基隆港的出海口。

簡單說,就是在 1947 年 3 月 8 日,許多英靈浮沉的悲難地點。

二二八的敘事,相信大家讀過很多了,今年,我就暫不再贅述。

我想講二二八與國家的關係。

大家都知道,二二八會發生,就是因為在 1945 年,台灣與中國,已經是兩個不同的國家,卻硬要被統一,其所產生的所有制度、文化、經濟的衝突,因而導致後來的悲劇。

撇開個人、家庭等等悲劇不說,很多二二八受難者,或者,深刻理解二二八的人,得出一個重要的結論:「我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國家」。

台灣要獨立,要有自己的國家,才不會再被外來政權支配,才不會再遭遇一次強行把不同的兩個社會結合,因而產生衝突與悲劇的結局。

二二八的受難者,原本,跟這個國家是沒有關係的,他們就是一般的社會精英、販夫走卒。

多數人做跟國家有關的事,就是上學與當兵。

從學校畢業後、退伍後,跟國家之間的關聯基本上就結束了,除非是要買賣土地,還是跟人官司糾紛,否則,平常沒事不會跟國家有關。

但直到二二八大屠殺發生之後,台灣人才猛然驚覺,這個國家若不是我們的,那我們將一直被這個國家所奴役、支配、壓迫。

廖文毅、王育德,那一輩的,1950 年代的台獨運動,就從二二八而啟發。後來這個思潮席捲了歐洲、美洲,奠定了台獨運動,與整個國家論述的內容。

王育德自傳暨補記:台灣獨立運動啟蒙者
圖片來源:截自博客來

台灣人想要一個國家,一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一個不會再迫害台灣人的,台灣人的國家。

以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台灣前途決議文、正常國家決議文這三份文件來理解台灣現在的主權狀態,我們可以說,現在這個國家,算是個台灣人的國家,但還可以再更台灣一點。

我們在努力讓他變得「更台灣」,我們在努力把這個國家中,那些仍與正常國家不符合的地方,那些與台灣人民主權相違背的地方,一點一滴在修正。

這不只是轉型正義,不只是某個單一領域的改革,這就是一個把這個外來移入的國家體制,逐步回歸到台灣本土現實的浩大工程。

蔡英文政府自從 2016 上台以來,就是在把之前被破壞的、被倒退的、被壓制的,修補、導正。

也許不夠快速與全面,而我也覺得,也還有可改進的空間。

但,現在的台灣政府,最重要的貢獻,就是,它真的是為了台灣,也以台灣為主體的立場,立足世界的政府。
這個國家,是真的為了台灣人而存在的。

以外交部為例。

兼轄領務,反應靈活。

在俄烏戰爭開打之際,我公開主張建議外交部,當前烏克蘭領務由莫斯科代表處兼轄的狀況,與兩國交戰的狀況有衝突,也對僑民與相關人員,不甚方便,希望由波蘭代表處代為兼轄。

我向三個外交國防委員會的立委陳情建議,立委反應迅速,外交部也決策明快,隔天便宣布,波蘭代表處將兼轄烏克蘭領務。

撤僑行動,迅速確實。

外交部24日晚間派出的烏克蘭撤僑巴士專車,歷經46小時後,已於26日晚間平安載運18名烏克蘭台僑抵達波蘭。圖為撤僑巴士在烏克蘭邊境準備進入波蘭。(外交部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就在全世界還在烏克蘭戰火新聞的震驚時,就在中国僑民還在苦苦等待「厉害了我的国」來救他們時,台灣外交部已經悄悄地把十餘名在烏克蘭的僑民,送往波蘭。

這個驚險的運送任務,還不是專車一站到底,而是多點停靠,事前預知哪裡有台灣僑民,並且願意撤離,這台專車就沿路去接,把每個願意離開,需要離開的台灣人,都載上車。

沿路,外交部人員全程在場,遇到任何一個通行柵欄,他們都清楚說「我們是台灣人,我們是台灣外交部」,而烏克蘭當地的部隊、警察,也都配合放行。

這樣一路到了安全的波蘭後,外交部為了讓整車十幾個台灣僑民感到溫暖安慰,請每個人喝一杯珍奶。

在這個時刻,不只是搭乘這台車的台灣人,我相信全台灣的台灣人,甚至全世界在關注此事的台灣人,都有感受到,這,是我們的國家。

這是台灣,這是個會在外照顧、保護自己國人的國家。

護照上總是寫:「茲請各國有關單位對持用本護照之中華民國國民允予自由通行,並請必要時儘量予以協助及保護」。

沒有遇到危急以前,對這句話是沒什麼太大的感覺。

但這次外交部的幾番作為,相信國人都看得到,感受得到,讓台灣人在戰火肆虐的烏克蘭,被允予自由通行、得到協助、得到保護的,不只是這本薄薄的護照,不是這短短幾句話,而是在這背後的一個台灣國家,不用像那些自卑自大暴發戶的國家那樣覺得自己多厲害,不用。

這背後的一個台灣國家,是一個還在被我們所有台灣人所形塑,我們還在努力一起打造,並已經小有成果的、小有認同的、小有彼此的溫暖的,這個小小又多山的島國,這個令人感動也令人激勵的一群人,善良慈悲但勇敢的台灣人。

倘若有美中不足之處,對我而言,當然是那面旗與那個名稱,但在戰火當前,一個能代表台灣人的一群勇敢專業的外交人員,在外保護著一群台灣子弟,這個,我真的已經要給九十分。

二二八之後,許多台灣人追求的,一個屬於台灣人的國家。

75 年後,在這個烏克蘭戰火之下,我們看到,是真實存在,並且,堅強勇敢地保護著台灣人,的這個國家,真實存在著。

今天在那些二二八英靈面前,我心裡想的,是這樣的事。

他們的犧牲,造就了後來世世代代台灣人的覺醒。

我們也還會繼續打拚。

勿忘二二八,打造新國家。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