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轉型正義邁向新里程 提高層級到行政院

總統蔡英文(左)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蔡總統親自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給受難者家屬。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圖)28日上午在基隆出席228中樞紀念儀式,蔡總統致詞表示將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是 228 事件 75 週年,總統蔡英文說,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將邁向下一個新里程,轉型正義的下一步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起執行的責任,包括中正紀念堂轉型,政府會審慎推動。

228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上午在基隆舉行,受難者家屬獻花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今年 228 中樞紀念儀式在基隆市民廣場舉行。由總統蔡英文向 228 英靈獻花,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全國 228 受難者及其家屬、行政院長蘇貞昌、立法院長游錫堃、內政部長徐國勇、文化部長李永得、基隆市長林右昌、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等人共同參與。

蔡總統致詞時表示,基隆港邊是當年軍隊登陸的地方, 75 年前的 3 月 8 日軍隊鎮壓基隆過後,隔天起遍及全台的清鄉鎮壓就開始,估計當年 3 月 8 日到 16 日,基隆就有 2000 多人受難,除了地方仕紳外,還有學生及在碼頭、礦坑工作的勞工,很多人很年輕就斷送生命。

「228事件75週年中樞紀念儀式」28日上午在基隆舉行,228事件受難者家屬代表高兆弘致詞。圖片來源:中央社

蔡總統說,對基隆人來說, 228 紀念日實際上是 3 月 8 日這天,也能理解早在 30 多年前基隆人就努力爭取 228 真相,除了每年的追思活動,年輕人以行動劇重現當年場景,市政府也移除公共空間的威權象徵。轉型正義工程需要政府和民間,也需要年輕人和年長者攜手努力。

蔡總統表示,台灣轉型正義工程將邁向下一個新里程,5 月促轉會將提出總結報告、完成階段性工作,報告將呈現威權時期侵犯人權的加害體制是如何運作,也針對台灣社會如何持續、落實轉型正義、深化民主,提出具體建議。

蔡總統說,轉型正義的下一步將提高層級,由行政院扛起執行的責任,相關修法已經提出,行政院促轉工作專案也已經成立;蘇貞昌已宣布將成立推動轉型正義會報,並親自擔任召集人,搭配新成立的人權與轉型正義處,持續把轉型正義理念落實到行政作為中。

蔡總統指出,昨天走訪新店安康接待所,是威權時期用來偵訊、刑求政治犯的,現在已經被審定為不義遺址,行政院規劃移交給文化部國家人權博物館,做為推廣人權教育的基地之一,讓歷史真相被見證、被記得。

蔡總統說,包括中正紀念堂轉型工作在內,政府會審慎推動,一個民主國家,不該再以威權形式紀念卸任總統,這是政府的原則。此外,國家不法的平復工作、政治受難者權利回復、創傷及療癒工作,以及政治檔案開放及研究工作等,會移交不同部會執行。

蔡總統表示,每一位總統歷史定位,應該由人民決定,但政府有責任介入威權的加害體制,讓人民充分理解真相後,再做客觀評價。希望在民主足夠穩固、受國際肯定的台灣,朝野政黨、社會各界可用理性、成熟態度,步入民主發展方向,繼續落實轉型正義工作。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