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紐時:美3個月來曾多次促中國阻俄入侵烏克蘭 但遭拒

中國王毅。資料照。 圖片來源:中央社

紐約時報引述美國高階官員聲稱,美方3個月來和中國舉行6次緊急會議,懇請中國阻止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均遭拒絕。並指中國和俄國分享這項情報,指美國離間,並承諾不會阻礙俄國計畫。

紐約時報( The New York Times )報導指,在每一次溝通中,包括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和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都拒絕美國的要求,指他們不相信俄國將發動戰爭。而在 2021 年 12 月一次外交會談後,美國得到情資指,中國和俄國分享了相關情報,並告訴俄方,美國正試圖離間中俄,但中國不會嘗試阻止俄國的計劃和行動。

報導引述了數名要求匿名的美國高階官員說法。而中國駐美使館則未回覆。

美國總統拜登( Joe Biden )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 2021 年 11 月 16 日舉行視訊會議,雙方當時同意在健康、氣候變遷和核武擴散等議題上合作。

紐時報導指,中美自會後就開始外交接觸。美國官員認為集結在烏克蘭邊境的俄軍,是中美當下可嘗試共同化解的最急迫問題。

幾天後,美國白宮官員在中國駐美使館會見秦剛,並告知他,美國發現有大批俄軍逐漸包圍烏克蘭。

在此之前,美國中央情報局長( CIA )局長伯恩斯( Bill Burns )於 11 月2日飛到莫斯科,拿著情報和俄方對質。美國也在當月 17 日和北大西洋公約組織( NATO )分享相關情資。

報導指,在和秦剛一個半小時的會面中,美國官員率先談到俄羅斯侵略的話題。並指俄國若入侵烏克蘭,美方將對俄國企業、官員和商人,實施嚴厲程度遠超 2014 年的制裁。 2014 年俄羅斯兼併克里米亞後,美國也曾對俄國祭出制裁。

美方又提醒,由於中俄的經貿關係,中國的利益也將受損。並指美方知道中國如何協助俄國逃避 2014 年的一些制裁,警告北京切勿再這麼做。

由於中國被視為俄國的夥伴,美方又指,俄國總統蒲亭( Vladimir Putin )若決定入侵烏克蘭,中國的國際形象也將受損。

不過報導引述不具名的美國官員稱,秦剛對相關說法抱持懷疑態度。

之後美國又至少3次找秦剛討論俄羅斯問題,有時赴中國使館談,有時透過電話,美國副國務卿雪蔓( Wendy Sherman )也曾和秦剛通過一次電話。但秦剛依舊懷疑,並指俄國在歐洲的安全問題上有「合理關切」。

華府之後嘗試透過更高的外交層級溝通。報導指,美國國務卿布林肯( Antony Blinken )和王毅在1月底,和美東時間今年2月 21 日的談話中都再談到這個問題。蒲亭在當天承認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 Donetsk )與盧甘斯克州 ( Luhansk )的獨立地位,並派俄軍赴當地「維和」。

接著,美國官員在當地時間 23 日再次會見秦剛,但秦剛仍舊懷疑。幾個小時後,蒲亭透過電視宣布,對烏克蘭東部展開軍事行動,俄烏開戰。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