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問專欄》台灣不是阿富汗、台灣也不是烏克蘭

圖片來源:中央社

台灣不是阿富汗、台灣也不是烏克蘭、台灣更不是頓內茨克省,不管中國官媒如何將國際地緣政治的危機,投射到台海兩岸的情境,都令人匪夷所思。這些缺乏根據的比喻,以不負責任的態度支持中共的觀點,並削弱對民主國家的信心。

國際媒體關心,中國會不會因為烏克蘭危機,突然攻打台灣?

地理環境不同,造成非常大的差異。

台灣海峽形成天然屏障,大大提升軍事入侵的規模和複雜度。

以台海兩棲登陸行動的規模,需要大量部隊、耗費多時進行集結。透過現代衛星科技,台灣在數個月前就能觀察到跡象(如同俄國尚未攻打烏克蘭前,派遣大量部隊在邊界集結,即已經引起世界關注)。

總之,中國不會因為烏克蘭危機,明天突然攻打台灣。長期而言,台灣沒有排除中國武力威脅的可能;但假設中國決定動武,並不會在我方毫無預警的情況下發生。

另外,我也在此回應部分網路上的討論。我認為,金門、馬祖無法類比成烏克蘭東部的頓內茨克、盧甘斯克。金馬和烏東的情況,還是有相當大的差異。

金門、馬祖或許很多民眾反對宣布「台獨」,但也堅定認同中華民國,因此沒有迫切改變現狀的需求。部分網友認為,要由金門、馬祖人自己公投決定國家認同,這類要求卻鮮少由金門、馬祖住民自行主動提出。

絕大多數金門馬祖的居民,並不想成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

如果台灣本島內有人因為政黨立場不同、或因為金馬歷史背景跟台灣本島不同,因而自行臆想,建議金馬進行國家認同公投,反而有點不切實際。

如果已經認同中華民國,我國目前正式名稱也是中華民國,那金門、馬祖又何必發起獨立公投呢?事實上,金馬民眾跟多數國人一樣,支持維持現狀。

我的立場很明確,就是希望「團結中華民國派與台灣派」,團結台澎金馬不同觀點的國人,一起反對中共威權統治,成為支持自由民主的聯盟。

畢竟,容納多元文化的國家認同,才能聚集更多人的力量,抵禦外來的侵略與威脅,更避免中共威權勢力的擴張,不是嗎?

原文出自李問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