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時中透露疫情控制關鍵數字 邊境鬆綁本週公布

圖片來源: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觀察疫情的 Rt 值理想是控制在 1 以下,超過 1.2 則是警戒值;至於放寬商務客入境等邊境鬆綁措施,預計本週將公布,讓入境旅客有時間準備。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日前公布邊境檢疫政策規劃放寬方向,包含檢疫期從 14 天縮短至 10 天、放寬商務人士入境條件並比照縮短檢疫等,其中一項評估標準,即為春節期間整體有效再生數( Rt 值)維持在 1 上下。

陳時中今天接受廣播節目「快樂心聲」主持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專訪時,提及目前邊境鬆綁措施,他表示,大家都期待開放,但疫情也不能因開放而失控。

他表示,目前已規劃將入境檢疫期縮短至 10 天,且若進行順利,國內匡列隔離的隔離期也可望縮短至 10 天。

陳時中也提及,另一項疫情觀察重點即是 Rt 值,理想是控制在 1 以下,1.2 則是警戒值,若 Rt 值超過 1.2,時間一久確診數就會倍增。

陳時中舉例,若 Rt 值 1.2,時間維持長達 200 天,全台就估有 15 萬人染疫,若長達 300 天,單日確診人數更是高達 3.5 萬人;因此從 Rt 值可觀察,病例數是否指數型成長,若 Rt 值低於 1,「開放腳步可以大膽一些」。

針對先前宣布的放寬商務客入境條件等邊境鬆綁措施,陳時中說,估計3月中旬開放,若確定要開放,本週就差不多會宣布相關事宜,因要讓入境者有時間準備。

陳時中重申,台灣疫情控制良好,疫情與台灣對等的國家人數很少。稍有規模的國家疫情都比台灣嚴重,他提及紐西蘭疫情也上升,但了不起的是致死率低,未來將與紐西蘭請教相關事宜。

他強調,台灣有 800 多名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死亡個案,他感到遺憾,但無論是死亡數與致死率,台灣與國際間相比都很低。

陳時中也提到,台灣的防疫紅利很多,如流感、腸病毒、登革熱等過去造成很大威脅的傳染病,都因 COVID-19 防疫措施,如邊境管制、戴口罩、勤洗手等,達到防疫成效。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