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蔡總統:全力爭取加入CPTPP 讓業者跨越關稅障礙

圖片來源: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今天表示,政府會全力爭取加入 CPTPP ,希望讓業者跨越關稅障礙,後續因應地緣政治與碳中和趨勢,精密機械與資通訊等,應組成國家隊促成台灣成為製造和智慧解決方案的最佳夥伴。

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政府準備開放商務人士入境,讓機械廠商持續拚國際訂單,也鼓勵業者加薪幅度優於軍公教的 4%,「更可跟業績成長幅度一樣」。

台灣兩大工具機展首度結盟辦理的 TIMTOS x TMTS 2022 聯展,今天起至 26 日在台北南港展覽1館和2館盛大舉辦,共有 950 家參展廠商,使用 5100 個攤位,有 62 國破千名國際買主線上預登,這也是今年全球首發的工具機展。

聯展今天上午舉行開幕典禮,蔡總統受邀出席致詞表示,兩大展覽首次攜手合作,在全球供應鏈重組重要時刻,具有開創性和指標性意義。

總統表示,機械產業是台灣經濟成長的關鍵動力,有完整的產業鏈,有彈性靈活的中小企業,有不斷突破創新的精神,當台灣面對 COVID-19 疫情挑戰時,機械業和工具機業發揮專業實力,迅速打造口罩國家隊,成為穩定國家的力量。

總統說,去年台灣機械業產值達到新台幣 1.3 兆元,到今年 1 月,出口額已經連續 17 個月較上一年同期正成長,提供超過 30 萬個就業機會,對於安定社會扮演重要角色,也讓世界看到台灣的實力。

總統指出,目前許多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的成員國,採用台灣的機械和工具機設備,政府會全力爭取加入 CPTPP ,希望能讓業者跨越關稅障礙,提升台灣產業的全球競爭力。

總統表示,因應地緣政治變化以及全球到 2050 年碳中和的目標,台灣更應該整合資通訊、精密機械等產業以及智慧製造技術,組成國家隊,讓台灣成為製造製造和智慧解決方案的最佳夥伴。

蔡總統指出,目前越南、馬來西亞、印尼等國積極發展物聯網( IoT )、人工智慧( AI )等尖端產業,這是台灣的新機會,政府積極推動全方位的數位新南向政策,利用人工智慧大數據,整合管理打造更智慧的客製化產線,協助業者創造更多商機。

她進一步表示,現在台灣發展電動車、綠色能源、航太、精密醫療等產業,需要堅實的機械和工具機產業做為後盾,期盼業者與政府攜手努力,邁向智慧製造的新紀元。

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受邀致詞表示,2 年多前 COVID-19 疫情開始蔓延,台灣口罩產量不夠,機械公會和工具機公會領導業者提升口罩產量,不僅因應國人需要,也可幫忙國際,引來善的循環,大家走過疫情。

蘇貞昌指出,今年軍公教人員已加薪 4%,希望機械業和工具機產業意者,也可給員工加薪,不但可以超過政府標準,「加薪幅度更可跟業績成長幅度一樣」。

他也透露,今天上午擴大疫情會議,2 年多來防疫有成,今年 2 月春節回鄉互動後迄今超過2個星期, Omicron 變異株病毒疫情未爆發,在控制範圍之內,他建議準備開放商務人士入境,可讓業者更好做生意。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