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農藝女孩專欄》禁止蛋鴨採用格子籠,今年起正式上路

動社指出部分籠飼鴨舍環境不佳。 圖片來源:動社提供。
時事短評:
農委會 2/13 表示,已預告修正畜牧場相關設置標準,禁止蛋鴨採用格子籠,今年起正式上路,違者於限期內不改正,將廢止飼養許可。
鴨子禁止籠子飼養的議題一開始是由「動物社會研究社」寫信給政府、找立委要求農委會要回應的訴求,這樣的訴求到底好不好呢?
其實台灣只剩下 20 個蛋鴨場是籠飼,佔全體蛋鴨場不到一成,接下來農委會只要停發飼養許可證就可以把整個蛋鴨產業轉型了,算是農委會跟動保團體雙贏的做法。
而且鴨蛋大多是拿去做成鹹蛋跟皮蛋,就算把剩下不到一成的養鴨場給轉型成平飼,也不會衝擊民生物價太多(你有每天早上吃新鮮鴨蛋嗎?沒吧?多久吃一次鹹蛋跟皮蛋?),鹹蛋黃通常都是年節糕餅或綁粽子時加工需求較大,平常則沒有太大的需求變動,算是相對無痛的動福轉型。
至於台灣鴨蛋外銷歐洲會不會被抵制?歐洲確實不願意進口籠飼蛋。但是在歐洲的華人有多到可以吃鹹蛋跟皮蛋的市場嗎?倘若無利可圖,是不會有廠商願意把鴨蛋產品出口到歐洲的。
禽跟陸禽不同,以水禽天性來講,腳蹼長期的離開水面,會乾燥流血,死亡率也比平飼高出好幾倍,就算不講動物福利,以飼養的效益來講,也並不比平飼高,確實是該淘汰落後的飼養方式了。
圖片來源:截自 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

原文出自農藝女孩看世界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