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太陽花運動

太陽花運動。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 作者:Artemas Liu
2014 之前,我的確政治冷感,人生的前半馬大概跑到了目標,升等正教授已經有好多年的時間,也不知道這是不是折返點,一直往前跑到底符不符合這場人生馬拉松的遊戲規則。
參與這場運動之後,生活突然有重大的改變,寫東寫西、最後跑步,我想我如果沒有參與這場運動,應該不會寫東西,當然也不會跑步,這是人生的不同路徑。
從對國家的生存危機產生的思考,個人的問題就微不足道,但漸漸地對自己產生懷疑,到底要有什麼樣的獨統立場?國家和個人安全是什麼?慢慢地這些問題就會激盪出更基本的問題,我還活著嗎?生存的意義是什麼?死亡可怕嗎?
這是每個人從小應該要思考的問題,突然出現在自己的腦海當中,會讀書卻不會思考可能是我能夠在填鴨系統中勝出的原因,一旦知道這些人生問題的重要,考第一名就顯得微不足道。
哲學和馬拉松有很多共同點,兩者通常要求很高,而且都很有回報。兩者都需要毅力和耐心,跑者和哲學家經常會從非跑者和非哲學家那裡得到茫然的表情。為什麼有人會在寒冷、黑暗的冬日早晨五點起床跑十公里?甚至在狂風暴雨的太平洋海岸,拼了命地跑 42 公里?為什麼有人會思考一堆看起來無聊、沒有任何答案的問題?人生的意義是什麼?我為什麼要活著?死亡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太陽花運動之後,我的確費了很多心力在一些囉哩八唆的事情上,但因為這樣的過程,我似乎找到了自己,還得到了哲學和馬拉松兩個重要的禮物,真的非常神奇。

太陽花學運。
圖片來源:wikipedia
作者:Voice of America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