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張之豪專欄》巴菲特的用人哲學,與民進黨初選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最近民進黨初選如火如荼,許多爭議此起彼落,多半是派系傾軋,雖然不乏真的令人質疑的人物,但討論個案,好像也不是很好,畢竟,我跟他們多半不夠認識,資訊不夠判斷對錯。

而且我自己也在一場初選中,我也有對手,所以我更不評論個案。

巴菲特,人稱股神,全世界最強大的投資者,深具精準的投資眼光,一眼就能判斷誰是領袖、誰是庸才。巴菲特的投顧公司,底下有 1000 家公司,這些公司都是併購而來,巴菲特不可能自己親自管理,但他可以選擇誰來擔任 CEO,管理這些公司。而這些公司,多半表現優異。因此,他的用人哲學,被商學院當作重要研究主題。

巴菲特在過濾人才時,會遇到兩種狀況,現任與新人。

  • 現任
    現任,就是當巴菲特買下一間公司後,公司原本的 CEO,巴氏要在最短時間內決定,開除他、還是留下他。
    巴菲特說,他判斷的標準就是,這個 CEO,是愛錢,還是愛這個產業(love the money or the business)。沒人不愛錢,所以這不是問題。重點是,這人對這個產業,有沒有熱情?他是不是真心愛這個產業?真心愛做這份工作?

    愛錢,但不愛產業,留下他,日後必會出事,因為為了錢他將不擇手段。愛產業,就算沒人逼他、管他,他還是會比整間公司的任何人都認真工作,因為這是他熱情之所在。

    所以我們可以說,在已經在位置上工作的人,足以讓你觀察,他到底有沒有「熱情」,他對這份產業的「愛」,是不是真的?是不是誠懇的?

  • 新人
    新人,就是要在公司裡的主管職,安插位置,栽培新人。每年都有頂尖商學院的MBA來應徵,巴菲特要怎麼選擇,栽培誰?拒絕誰?
    巴菲特說,他看三樣東西:

    1. 聰明(intelligence)
    2. 活力(energy)
    3. 正直(integrity)
      聰明、活力,都很容易判斷,但是,正直,很難判斷。
      這就是巴菲特難以言說的經驗與直覺,判斷出「誰是正直之輩」,以及「誰不是」。
      巴菲特說,如果一個員工不正直,那他寧可他又笨又懶惰,否則,一個不正直,但又聰明有活力,那麻煩就大了。

什麼是「正直」?
英文的「正直」,integrity,有很豐富的意思。
劍橋字典的定義寫道:「誠懇的特質,並且有道德原則,不輕易動搖」、「自我要求的高摽準的職業操守、藝德」、「完整、前後一致」。
不誇大其詞,不見風轉舵,有一個完整的價值觀、世界觀、核心價值,你看得出來,這個人在想什麼,相信什麼。就算有轉變,也有個完整,並且邏輯一致的緣由。
比方說,「我原本很相信 A,但後來 A 那裡無利可圖,所以我現在不相信 A,我相信 B」、「我原本很相信 A,後來很相信 B,因為我本來就相信 B」、「我現在反對 A,但其實我曾經主張 A,但因為我做 A 失敗了,我沒做成 A,所以我現在反對 A」,等等,諸如此類的東西,應該都不太符合「正直」的定義。
正直就是一個人的思想、言語、行動一致,引導、啟發他的動力,是核心價值與信仰,而非利益,這套價值觀,完整,且不輕易動搖。

Love the money or the business?
政治工作裡,能被稱為是「愛錢還是愛產業」的問題,最接近的,也許是「權」。所以,我自己覺得,可以問政治人物的是,你愛的是「權」還是「政治」?如果,有人出來選,也不過就是為了飽足家族事業版圖,圖利個人,那就是愛錢、權。我記得,曾經有一次,有個選民問我,「你怎麼對警察這麼客氣?」他以前看到的議員,對警察都是直接大小聲,像是在吩咐命令似的。我對那個選民說,議員分很多種,我不是那種議員。我只想把事情做好、問題解決,警察也是人,公務員也是人。我是議員這件事,是暫時的,但做人,是永遠的。也曾有人問我,「為什麼這麼愛講政治?」我是政治人物,我以為政治就是我的本業,我不講政治才奇怪吧?有人就說,那個誰就很少講政治。我也會回答,這是我的價值、我的信仰,我有責任要把我的思想、言行,對每一個投票給我的市民交代,讓市民清楚知道,我是誰,我的判斷是什麼,因為,市民,就是我的老闆。

隨著各地紛紛出現各種初選的光怪陸離紛爭,希望巴菲特的用人哲學,能為你帶來一些參考的基準。

  1. 他愛的是權,還是他愛的是政治的理想?
  2. 他聰明嗎?有活力嗎?正直嗎?
    圖片來源:取自 張之豪 臉書

    原文出自張之豪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