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蛋農不滿春節紅盤價 農委會建議創品牌或賣通路

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蛋農不滿盤商今年春節無需處理大量雞蛋銷售,還收「紅盤價」。農委會建議蛋農嘗試做品牌蛋自銷,或與食品廠合作供通路銷售;另已祭措施,讓蛋農每台斤多新台幣 5 元收益。

今年入冬天氣冷,產蛋率下降,雞蛋已減產,不過蛋農與盤商間的春節「紅盤價」慣例依舊存在。有彰化蛋農認為,今年雞蛋沒有滯銷,盤商無需面對大量銷售的處理作業,卻仍依潛規則扣每台斤收 4 元,彷彿春節紅包,讓蛋農無法反抗。

農委會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明,春節「紅盤價」的慣例,由蛋農、盤商自行運作產生,價格因各地議價結果而異,這類雞蛋經由盤商收購後,提供散裝零售業者銷售、餐飲業者使用,多是傳統口頭約方式,所以量少時,也會發生搶蛋轉銷狀況;反之,產量多時,盤商肩負銷售處理責任;對雙邊來說各有優缺點。

農委會表示,有2種比較現代化的產業樣態,就不必執行春節「紅盤價」,一種是自創品牌蛋銷售,另一種是經由食品業者、洗選蛋廠商依契約收購,提供連鎖通路門市銷售,例如大成投資的中一食品洗選蛋、茂生農經投資的茂生食品推出洗選蛋品牌富翁。

農委會說,會有蛋農有上述意見產生,可能與今年產量減少、飼料漲價,使得整體收益減少有關;對此,農委會已宣布補貼蛋農每台斤3元,日前並讓凍漲的產地價鬆綁、調升2元,蛋農每台斤增加5元收益。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