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政院撥武德殿周遭土地給高市管理 盼進行整體規畫

高雄武德殿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但因主管機關不同,周遭土地缺乏統一規畫;行政院9日核准同意撥給高雄市政府土地管理權,盼能藉此落實古蹟管用合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武德殿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但因主管機關不同,周遭土地缺乏統一規畫;行政院9日核准同意撥給高市府土地管理權,武德殿可望朝整體文化園區發展。

高雄武德殿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之古蹟,兩側緊鄰戰後水泥建築、環境雜亂不協調。(高雄市政府提供)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武德殿於 1924 年(大正 13 年)完工,當時為高雄州警察署使用道館,座落鼓山區登山街鼓山國小後方壽山山麓台階,背倚壽山、周遭空曠,前還可鳥瞰哈瑪星街區,場域崇高靜逸。但二戰後武德殿因無人進駐,空間逐漸荒廢;高雄市在 1999 年指定為古蹟,並在 2004 年完成本體建築修復、與高雄市劍道文化促進會合作開設劍道課程,成為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之古蹟,也是全台現存武德殿中行政層級最高、年代最早者。

不過,武德殿兩側緊鄰戰後水泥建築、環境雜亂不協調,又因土地屬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管理,缺乏統一規畫、整理。高雄市政府文化局今天透過新聞稿表示,經 12 年協商,在 9 日由行政院核准同意撥給高雄市政府武德殿 2 側土地管理權,盼能藉此落實古蹟管用合一。

高雄武德殿是全台第一座以原始功能再利用的古蹟,但因主管機關不同,周遭土地缺乏統一規畫;行政院9日核准同意撥給高雄市政府土地管理權,盼能藉此落實古蹟管用合一。圖片來源:中央社

 

文化局說,高雄市副市長史哲在先前任高雄市文化局長期間,開始推動武德殿朝文化園區完整型態發展,自 2010 年起著手擴大古蹟保存範圍,將兩側空間納入規畫,期待打開武德殿腹地,形塑完整文化園區的格局。除陸續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文資大會,文化局也多次與財政部關務署高雄關討論土地撥用事宜;歷經 12 年漫長協商,關務署終於同意無償撥用周邊土地給高雄市政府,於 2 月 9 日由行政院核准同意撥用。

文化局長王文翠說,武德殿文化園區的落實是興濱計畫 2 期計畫的亮點,將持續爭取文化部再造歷史現場計畫經費支持。預計移除兩側約 40 年屋齡的閒置建物,進行綠美化,改善武德殿周邊環境景觀、也延續以武德殿為主體的歷史場域精神。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