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柏惟專欄》國防採購慎防滲透 元件來源落實查核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冬奧賽事,中國政府再次用盡各種手段吃台灣豆腐,引起許多民眾的憤慨。在各類文化與經貿上的手段之外,台灣內部有意無意的中國白蟻問題也不斷顯露,比如天弓飛彈近日發生無良廠商使用中國劣質零組件,卻以變造文件矇混的弊案。
此案件由其他廠商檢舉,中科院為以整肅自清向調查局提告,再由檢調單位追查出弊案。我們要先讚許中科院自清的行為,和檢調的認真查緝。但也萌生憂慮,倘若未有其他廠商的檢舉,日後我們是否有足夠防堵此類弊病的能量?
我與台灣基進,過去到現在,一直持續呼籲正視關於機敏資料、關鍵技術、基礎設施等的重要性,我在立委就任期間,曾提出「政府採購法第 17 條修正案」,和友黨同事立委共同努力,望能將涉及國家安全的國家關鍵(資訊)基礎設施、國家關鍵技術、國人敏感個資、個人生物特徵識別資料⋯⋯等等相關業務,
期望能會商國家安全會議、國土安全辦公室,明確建立跨部會規範以處理涉及國家安全的政府採購。
目前此案正在交通委員會審理中。
此外,我也在 2021 年 3 月時,提出「國防採購慎防滲透 元件來源落實查核」的質詢,提醒國防單位,關於重要元件中國製品魚目混珠的風險。雖然相關單位表示可以負荷,但我的辦公室那時也常收到相關陳情,提出某些案件的零件或部件可能是中國製云云,顯然民間和單位的認知不太相同。比如當我們採購的是一個套組,而非單一零件,裡面可能有某部分零件是來自其他國家的。我們目前的人力流程是否有辦法一一查核?無論標案大小,實務上如何落實優先使用 MIT 產品的新規?如何避免「MIC 製品貼皮」的情況發生?希望有關單位能釐清這類的程序,加強防堵可能的風險。
在去年的質詢後,今年爆發了天弓飛彈的弊案,再次證明當時質詢的重要性,雖然我暫時無法在國會和大家一起努力,但對於各界開始紛紛重視相關議題,仍有鼓舞的振奮感。相信我們一盞一盞地燃起點點燭火,終有天光之時!
繼續努力!3Q!

圖片來源:截自 3Qi.tw 陳柏惟 臉書

原文出自3Qi.tw 陳柏惟 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