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質疑亞泥礦權諮商同意投票瑕疵 部落族人北上陳情

亞泥新城礦權展延案去年遭法院判決撤銷確定,但玻士岸部落族人今天赴行政院外陳情,指部落會議欲在 12 日舉行諮商同意權投票,質疑過程倉促,呼籲政府應讓族人得到完整資訊,啟動土地回復作業。

對此,亞泥告訴記者,全案經過超過一年半的奔走、溝通,穿梭大小部落舉辦近 10 場說明會與溝通會,亞泥在充分聽取族人意見後,提出 10+11 項,也就是在既有的十大項利益分享機制上,新增十一大項最符合族人需求的項目,幾乎從部落居民出生、求學、謀生、到安老,每個階段都考量到,而且相關內容都是從說明會和溝通會中,最多族人提出的訴求所制訂,絕對是設身處地,站在部落朋友的立場來思考。

亞泥指出,部落族人是在充分知情與參與的前提下,即將於 12 日進行諮商同意投票,深信部落族人將透過民主程序作出最好的決定,亞泥樂見也接受投票的結果,並期待這樣民主程序不要受到不必要的干擾,影響多數族人自由意願的行使。

經濟部核准亞泥新城山礦區礦業權展延 20 年,居民不服興訟,一審法院認定未踐行原住民族基本法諮商同意參與程序,撤銷礦權展延處分;雖然亞泥曾提上訴,但去年 9 月二審判決確定撤銷展延案。

玻士岸部落族人今天上午在行政院外集結,向行政院陳情,高喊「還我土地,再來諮商」。

部落會議耆老、第二代地主鄭文泉表示,總統府原住民族歷史正義與轉型正義委員會雖於 2018 年主導的亞泥案土地流失真相調查,以及礦區地質安全調查,但歷經 4 年仍未公布調查結果,也未向部落族人說明土地歷史不正義事實。

鄭文泉表示,今年農曆春節前,部落會議拋出 2 月 12 日將舉行諮商同意權投票,但這場投票不符合知情同意原則;雖多次向原住民族委員會、秀林鄉公所反映,不應貿然舉行諮商同意權投票,但政府仍態度消極。

鄭文泉指出,今天族人和後代地主赴行政院陳情,盼行政院能督促原民會、經濟部、礦務局,讓族人能得到完整充分資訊,並啟動土地權利回復計畫。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