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幼童吞異物9成發生在家中 鈕扣電池是大魔王

幼童誤吞異物事件屢見不鮮,9 成以上發生在家中,鈕扣電池更是醫師眼中的「大魔王」,孩子誤吞腐蝕食道、氣管等,呼籲父母一旦發現孩子嘔吐、流口水等異狀,務必立刻就醫。

根據林口長庚醫院統計, 2011 年至 2015 年共有 590 名 18 歲以下孩童、青少年因誤食異物毒物送醫,其中男孩占 52 .3 %、女孩占 47 .7 %,平均年齡 5 歲,發生地點高達 95 %在家中,下午 6 時至晚上 12 時發生率最高。

林口長庚醫院兒童一般科醫師吳昌騰表示,孩童誤吞的異物千奇百怪,舉凡藥品、錢幣、鈕扣電池、玩具、清潔劑、巴克球等都是急診室相當常見的物品。

吳昌騰說,近年曾收治一名 2 歲女童,某天晚上突然嘔吐、流口水,爸媽才驚覺異樣、發現孩子脖子硬硬的,緊急就醫檢查才發現女童的喉嚨卡著鈕扣電池,且食道已經腐蝕。

「鈕扣電池堪稱兒童亂吞異物的大魔王。」吳昌騰說,鈕扣電池內含重金屬,具有強防腐蝕性、強鹼性,在人體內可能因環境潮濕導致短路,進而放電產熱,不僅可能燙傷黏膜、軟骨,電池液也會腐蝕食道黏膜,引起食道狹窄、食道穿孔、食道氣管廔管、雙側聲帶麻痺等併發症。

除了鈕扣電池,兒童益智玩具「巴克球」也是常見誤食物品,而且危險性更高。一名 3 歲孩童日前因肚子痛到住家附近診所就醫,但用藥後並未好轉,幾天後轉至長庚醫院就醫,照 X 光竟在腸胃裡發現 23 顆巴克球,導致腸胃破洞。

吳昌騰指出,巴克球具有強烈磁力,吞下肚後會將不同器官黏在一起,導致缺血、破洞,若沒儘早移除恐穿孔,美國已有吞食巴克球致死個案,日本至今也有超過 124 件兒童誤食案件,以 1 到 3 歲幼童占大宗。

此外,民眾把藥品分裝在飲料、食品容器內,也是造成誤食意外的元凶之一。吳昌騰說,日前一名 17 歲青少年半夜口渴,打開冰箱看到瓶裝飲料就往嘴裡倒,不料竟喝到祖母分裝的優碘,出現肺水腫、缺氧、低血壓和心跳過緩等症狀,緊急住進加護病房治療好一陣子才出院。

吳昌騰指出,優碘是常見的消毒劑和防腐劑,可能導致食道化學性灼傷、胃腸道腐蝕、嘔吐等,暴露劑量高還可能影響心血管系統,引發心血管衰竭、急性腎衰竭、甲狀腺機能亢進,恐危害生命安全。

長庚醫院兒少保護中心主任葉國偉建議,家長平時應學習心肺復甦術( CPR )和哈姆立克急救法,當孩子誤吞異物時可即時急救,但若是誤食清潔劑或腐蝕性物質等毒物,則應立刻送醫、切勿催吐,以免食道和腸胃道遭受2次灼傷。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