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船艦下水擲瓶祈福 源自盼海上不再有瓶中信

海軍船艦下水典禮時都會進行擲瓶禮,以祈求船艦航行在大海上能夠平安順遂,圖為玉山軍艦下水時的擲瓶儀式。圖片來源:中央社(軍聞社提供)

新船下水都會有擲瓶禮,源自早年航行技術不發達,擔憂發生船難,會事先將想說的話寫在紙上放入酒瓶,隨波逐流,希望家人收到;擲瓶就是藉打破酒瓶,祈禱不再有瓶中信,象徵船艦平安歸來。

為了祈求新船平安順利,循例都會舉行「擲瓶」祈福儀式。由總統蔡英文命名的海軍首艘沱江級艦「塔江艦」 2020 年 12 月下水,由蔡總統擲瓶祈福;經票選命名為「旗津艦」的第 4 艘安平級巡防艦( 600 噸級) 2021 年 10 月則是由民進黨立委管碧玲進行揭牌及擲瓶下水儀式。

海軍指出,船艦命名與下水典禮儀式中,最重要的就是擲瓶及擲瓶禮,習俗上會邀請船主、政商名流、賢達人士的「夫人」作「命名夫人」進行儀式。

為什麼限定女性,海軍說,希臘神話中海洋女神「安菲特里忒」代表風平浪靜之神,因此循例都會尋找女性擔任新船艦的教母,祈求永遠航行在風平浪靜的海洋上;另外一說則是將船隻擬人化,由於擲瓶者就是船的教母,代表教母在新生典禮中扮演庇護者角色。擔任教母是一項榮譽,未來若船隻除役,禮數上必須告訴當時的擲瓶者。

至於擲瓶緣由,海軍說明,源自 18 世紀早期,當時航行技術不發達,擔憂發生事故,會預先寫下想對家人說的話,並放在酒瓶中成「瓶中信」,在意外發生後讓酒瓶隨著洋流漂泊,儘可能將訊息轉達給親人。

海軍說,為了祈求海上不要有漂流瓶,都會舉行擲瓶儀式祈求平安,「且瓶子越碎代表越安全」,象徵船艦都能夠平安歸來。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