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歐盟告中國貿易岐視案 世貿:先雙邊諮商 60 天

世界貿易組織(WTO)圖片來源:維基共享資源

歐洲聯盟因中國對立陶宛岐視性貿易向世界貿易組織提訴,世貿昨天正式通知會員國,雙方將有 60 天時間先透過諮商解決,若諮商未成,屆時歐盟可以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立陶宛因與台灣關係升溫,遭到中國在外交及經貿上強力施壓報復,近月以來中國海關拒絕清關立陶宛貨物,拒絕立陶宛的進口申請,也向其他歐盟成員國企業施壓,要求向中國出口時從其供應鏈中移除立陶宛產品。

歐洲聯盟因此在 1 月 27 日向世貿組織( WTO )對中國提訴,強調中國對立陶宛採取的「歧視性貿易」已影響整個歐盟供應鏈。

而世貿 1 月 31 日表示已正式通知會員國,歐盟要求與中國進行雙邊諮商。雙邊諮商是世貿爭端解決的首步,雙方在此階段有機會經討論後找到滿意的解決方案,但若 60 天後諮商時間屆時還未能解決爭議,歐盟可以請求成立爭端解決小組。

世貿並公布,歐盟認為,中國對立陶宛的貿易岐視作為違反了關稅暨貿易總協定( GATT )以及服務貿易、食品安全檢驗及動植物防疫檢疫措施以及貿易便捷化等多項協定。

不過,歐盟近日另表示,儘管有證據中國違反世貿規則,但歐盟仍將繼續尋求外交解決方案,因為中國是歐盟的「重要夥伴」,且「我們很珍惜這種關係」,不過「雙方關係需要相互尊重」。

2021 年 11 月,駐立陶宛台灣代表處( The Taiwanese Representative Office in Lithuania )在立陶宛首都維爾紐斯( Vilnius )揭牌成立。北京以代表處名稱使用台灣,「損害中國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為由,降級與立陶宛的外交關係,並持續對立陶宛外交及經貿施壓。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