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日本第3劑疫苗開打近2月 民間反應不佳進度僅16%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從去年 12 月起開打第 3 劑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苗,預定至 1 月底為約 1470 萬人施打,但民眾意願不高,至 1 月 23 日僅有約 16 %的 236 萬人完成接種第 3 劑。

日本讀賣新聞報導,日本政府規劃為醫療工作人員與高齡者優先接種第 3 劑疫苗,從去年 12 月到今年 1 月底預計為約 1470 萬人施打,包括醫療工作人員 576 萬人、 65 歲以上高齡長者約 650 萬人,以及 64 歲以下約 244 萬人。

為因應傳染力強的 Omicron 變異株,日本中央政府將原訂第 3 劑需與第 2 劑原則間隔至少 8 個月的時間提前,要求各地方政府提早 1 到 2 個月。

但依據中央政府的「疫苗接種紀錄系統」( VRS )紀錄,截至 1 月 23 日,僅約 236 萬人完成接種第 3 劑,約為規劃接種人數的 16.1%。

依行政區域來看,完成比例最高的是山口縣的 26.9%,最低的是愛媛縣的 9.8%。

報導指出,醫療工作人員中有人因擔憂副作用而遲不接種第 3 劑。奈良縣內的醫院相關人士說,因為擔心副作用,又要確保醫療能量,因此沒有加緊接種;奈良縣目前第 3 劑接種進度為 10.7%。

此外,也有老人照護設施表示,入住的老人多有罹患認知症等無法確認本身意志者,需要花時間向家人說明與取得同意,很難提早為這些老人接種疫苗。

朝日新聞報導,依據首相官邸(行政中心)官網公布的資料,截至本月 24 日,僅有總人口的 2.1%、 262 萬 9857 人完成接種第 3 劑疫苗。

報導說,首相岸田文雄本月中旬聽取進度報告時,得知一天僅約接種了 1 萬劑,感到大為不滿,罕見地大聲質問「(接種第 3 劑)幾乎完全沒有進展,不能再加快嗎?」

日本東海大學公共衛生學教授金谷泰宏表示,只靠地方政府自行努力,能加快的進度有限,中央政府有必要增加大規模接種會場、減少地方政府負擔;對於副作用的問題,也應好好地出示數據,向民眾說明疫苗的有效性。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