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本土四案列重點 陳時中:桃園、高雄為重中之重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案、台北圓山飯店廚師案、桃園遠雄自貿港區與高雄港區案列為本土疫情重點,後兩者規模較大,更是「重中之重」。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南北延燒,媒體今天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疫情記者會上詢問,目前有哪些屬於不明感染源個案。

陳時中表示,先前新竹一家 4 口與友人確診,經病毒定序確認與桃園中壢聯邦銀行確診者足跡相關;另桃園市有一對母女確診,雖然尚未確認感染源,但病毒定序與聯邦銀行、西堤餐廳相同,且經周遭社區採檢無擴大, 2 案都相對穩定。

陳時中指出,目前要關注的重點有 4 案,除了宜蘭礁溪長榮鳳凰酒店案、台北圓山飯店廚師案外,桃園遠雄自由貿易港區與高雄港區案規模較大,且涉及廠商多、複雜度高,更要積極控制,是重中之重。

農曆春節將至,陳時中表示,目前疫情警戒標準維持第2級,每個人感受不同,他強調「戒慎不恐懼」的基本精神,過年期間避免到人擠人場所,一定要戴口罩、勤習手,並快打疫苗。

媒體詢問,過年是否疫情警戒標準會提升至第三級,陳時中說,當然希望確診個案愈少愈好,因此努力由內向外精準疫調並擴大匡列,由外而內積極社區監測,廣設篩檢站,盼控制疫情。

因應防疫,內政部日前宣布民選公職人員及政府官員勿跑攤,媒體今天問跑攤的定義為何,陳時中表示,應由內政部回答較精確,他認為政策精神是公職人員或民意代表受公眾矚目,要做人民的表率。

針對縣市政府防疫措施,陳時中說,指揮中心認同積極防疫作為,目前快篩精準度高,家用快篩很普遍,衛生單位也廣設篩檢站,因應 Omicron 變異株傳播相對快,廣泛使用家用快篩或專業快篩,都在指揮中心的鼓勵範圍內。

陳時中也說,疫調或匡列都採在地化,人在哪裡就由當地衛生局主責,各單位合作愈多,漏網之魚愈少,反之若本位主義愈重,漏網之魚就愈多,他認為,疫調系統運作偶爾有小摩擦,但整體合作良好。

媒體也詢問台北通 APP 與中央的「疫苗護照」數位新冠病毒健康證明介接進度,以及台北市長柯文哲稱疫苗護照下載後還要店家掃描,是「脫褲子放屁」。

陳時中表示,若要與中央的疫苗護照介接,必須有可遺忘性,不可將資料留在後台,若能符合要求都不反對。但對於柯文哲的批評,陳時中說,不必用太過於世俗的話,來評斷嚴肅的事情。

媒體並問,有企業反映尾牙餐敘難保持社交距離,若無法做到是否要取消尾牙。陳時中說,尾牙建議維持社交安全距離,沒飲食時就戴口罩,若評估不可行就無法舉辦;尾牙是否舉辦是由企業主導,有公司選擇舉辦線上尾牙,氣氛也很熱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