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調查估全台60萬青壯年用電子菸 醫:傷身別再抽

圖片來源:中央社

國健署一項調查顯示,青壯年族群電子菸使用率約 5.5%,估近 60 萬人使用。醫師指出,電子菸的煙霧不僅危害健康,二手菸也可能傷害兒童腦部發展,呼籲別再抽。

時代演進,菸品也推陳出新,電子菸不僅外表看似隨身碟、化妝品,甚至加入香精吸引年輕族群使用,但現行菸害防制法已近 15 年沒修,早已不合時宜,行政院 13 日通過菸防法修正草案,禁煙年齡將提高至 20 歲並禁止電子菸,將送立法院審議。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去年委託世新大學,針對 15 歲至 49 歲青壯年族群進行電子菸認知態度調查,共 1068 人參與調查,今天上午開記者會公布調查結果。

參與調查的世新大學教授鍾起惠表示,調查發現,國內電子菸使用率為 5.5%,推估青壯年族群多達 50 萬至 60 萬人使用電子菸,其中有 44.6%使用者不清楚電子菸的菸油多數都含尼古丁成分;若加上過去曾使用過的比率約 20 %,推估恐有 200 萬人曾使用電子菸。

調查顯示,傳統紙菸使用者當中,有 21.8%同時使用紙菸與電子菸、 63.7%曾使用過電子菸;另發現有 2.8%接受調查民眾過去從未使用紙菸,但目前正在使用電子菸。

調查發現,青壯年聽過電子菸比率從 2017 年的 76.8%,一路攀升至 2021 年 94.8%,而接觸電子菸訊息的管道,有多達 49 .6%是透過親友、同事或臉書、 Instagram ;另外,多達 30 %青壯族群曾接觸過電子菸銷售或使用訊息。

調查顯示,有 66.4%贊成政府禁止電子菸, 67.5%不同意電子菸可幫助吸菸者戒菸;另有 72.8%同意使用電子菸會危害身體健康,但仍有 27.2%不同意或不確定電子菸對健康的危害。

實際上,電子菸不僅有害身體健康,產生的二手菸也會傷害家人、孩童健康。

亞東醫院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吳彥雯強調,許多標榜沒有尼古丁的菸油都檢出尼古丁,用來調味的添加物經加熱、霧化後的物質,縱使沒有菸臭味,仍是二手菸,會傷害兒童腦部發展。

吳彥雯說,使用電子菸的人無論有沒有把煙霧吸到肺裡,都可能危害心血管、心率、血壓健康,也會增加肺部疾病風險,在美國已有超過 68 例電子菸肺病個案。

吳彥雯指出,國外經驗也發現, 13 歲至 24 歲青少年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的風險是非吸菸者的 5 倍,紙菸和電子菸併用者陽性風險更是非吸菸者的 7 倍,呼籲民眾別讓自己置於未知的健康風險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