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戰機墜海意外 民眾黨團促檢討飛行訓練時數不足

圖片來源:中央社

F-16V 戰機 11 日嘉義東石墜海,飛官陳奕殉職引發關注。民眾黨團今天指出,政府面對事故除了哀痛,也應正視少子化、青年近視率高影響兵源,及解決飛行訓練時數不足等問題,才能保障國防戰力。

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舉行「面對體制性問題,減少空軍人才壓力」記者會,除了黨團總召邱臣遠、立委張其祿外,也邀請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與會出席。

邱臣遠表示,除少子化衝擊空軍募兵,國軍對報考空軍飛行生的空勤體格要求非常嚴格,除身高和身體質量指數( BMI )、兩眼裸視視力須 0.8 以上等條件,曾接受視力矯正手術者不能報考。但根據衛福部研究,高中生近視率超過 90 %,視力問題可能影響空軍兵源。

邱臣遠指出,中國解放軍自 2019 年演訓頻率連年升高,台灣需要更多飛官應對,恐使合格飛行教官無暇教導年輕的飛行員,新進飛官的訓練時數也被壓縮。

張其祿說,國軍 6 年來累計發生 17 起重大事故,造成 28 死、 10 傷,其中又以空軍和飛行事故最多;處理國防體制性問題,必須先從空軍下手,持續降低空軍事故風險最為優先。

張其祿表示,當前空軍正面臨設備轉換問題,舊的戰機太舊未淘汰,新的戰機卻太新,人力青黃不接。

他指出,以陳奕上尉案例來看,飛一線戰機前應有 400 小時 3 階段 3 機種的飛行訓練,再換裝成主力戰機,但陳奕只飛 260 小時就換裝 F-16 ,空軍至今尚未說明為何短缺 160 小時。

張其祿說,陳奕換裝 F-16 至今共 22 個月,飛了 62 小時,每個月平均 3 小時,若按照北約標準,每月至少要飛 15 個小時才夠;若去攔截解放軍的是訓練時數不足的飛官,可能因操作不慎或判斷錯誤,產生政治危機。

張延廷則建議國防部成立「後備飛行大隊」,發獎金召回剛退役不久的戰鬥機飛行員,代替現役飛行員帶飛訓練中的學官,讓現役飛行員不再執行任務與帶飛學官兩頭燒,學官也能有更完整的訓練時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