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呂秋遠專欄》新手麵包師的體悟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繼墨西哥奶酥以後,這兩天,想要嘗試其他種類的台式麵包,根據小時候麵包車的回憶,當然是菠蘿奶酥與蔥花小圓麵包,於是開始了新的實驗。做完以後,因為還是新手,仍然有新的感想:

  1. 所有我們看到的成品,都不是理所當然的。
    例如菠蘿麵包上面的那層皮,就要另外做,而且還要小心的壓模,手工的東西,就是這麼麻煩。
  2. 人的內涵要能呈現不同的層次,要經過一些醞釀才會出現。
    例如菠蘿麵包裡面的麵包體,加了冷藏中種,必須放在冰箱裡 12 個小時,才跟新的麵糰再混合一次,呈現出不同的口感。
  3. 當我們期待某些成果出現,都要預留一些空間,才不會膨脹以後,不如預期。

    例如我們以為已經發酵完畢,但是忽略了在烘焙麵包的過程中,其實還是會有麵包太過擁擠的情況出現,做出來就不會太好。

  4. 有些時候,加料不會讓本體更好。你以為是錦上添花,但恰恰確是畫蛇添足。
    例如菠蘿麵包本體就很好吃了,放進奶酥,可能只會讓麵包更甜而已,但是反而不能吃到麵包皮與本體的原味。
  5. 想做的事,要趕快去做,不要擔心失敗。
    在這星期內,我就解鎖了墨西哥、菠蘿、蔥花麵包,這三種對於師傅來說,應該是輕而易舉的小事,但是對我來說,是一種很令人滿足的大事。
  6. 不要完全相信書裡、報紙裡,網路媒體裡,給你的訊息,只有實地走過一遍,才會知道裡面的資訊,錯的有多離譜。
    例如蔥花麵包,網路食譜裡的內容,根本做不出來它所說的樣子,倒不一定是食譜的錯,而是不同的溫度、時間、烤箱,原本就會出現不同的結果,要自己嘗試才會知道。
  7. 有些事,靠的是天份,但是沒有天份,你又很喜歡,也沒關係。你就付出百分之一千的用心與努力,上天會看到的。
    蔥花,沒有想像中的難切;但是我就是切不出來很漂亮的樣子,這就是沒有天份的結果!
  8. 想像是美好的,所以永遠要預留失敗的空間與可能。
    麵包店裡看到的蔥花麵包,都這麼的漂亮,但是自己做出來的結果,雖然不至於到慘不忍睹,但也是零零落落。還好,雖不好看,但還能吃。
  9. 經濟學裡的「比較優勢」原則是真正存在的。我做了這些麵包,要花上麵包師傅三倍以上的時間,但是麵包師傅也要花三倍以上的時間寫訴狀。所以,我寫訴狀、他做麵包,然後我們交換,這世界就會棒棒了。
  10. 不要瞧不起任何工作,包括買材料、洗盤子、清理善後。畢竟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像極道主夫一樣,拿刀與拿鍋鏟,都一樣順手。

這些,給我已經過世的哥哥,這是他最喜歡的麵包。謝謝他曾經在我 12 歲那年,在巷口的麵包車,買了好吃的菠蘿奶酥,還有蔥花麵包,在我被爸爸罵的時候,把麵包分給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我。

圖片來源:取自 呂秋遠 臉書

原文出自呂秋遠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