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塞爾維亞修憲公投 科索沃禁國內替塞裔設投票所

科索沃國旗 圖片來源:維基百科

科索沃國會今天通過決議案,禁止塞爾維亞裔在科索沃境內參與塞國修憲公投,但允許他們通訊投票。

塞爾維亞明天將舉行修憲公投,塞國政府表示,此舉是為確保司法獨立,而司法獨立是塞國加入歐洲聯盟( EU )的條件。

支持科索沃獨立的美國、英國、德國、法國和義大利與歐盟敦促總理庫提( Albin Kurti )允許科索沃的塞裔參與公投。

但科索沃國會今天下午召開特別會期時, 120 位議員有 76 人支持禁止塞裔在科索沃開設投票所的聲明。

庫提告訴國會,在科索沃塞裔多數區設立投票所有違憲法,塞裔可透過通訊投票,或到塞國政府在科索沃首都普里斯汀納( Pristina )的聯絡辦事處內投票。

庫提表示:「科索沃是獨立的主權國家,應該這樣被對待。」

塞爾維亞仍視科索沃為其國土的一部分, 1999 年科索沃戰爭結束以來,持續替科索沃境內的塞裔籌辦選舉。

塞爾維亞拒絕承認科索沃 2008 年獨立宣言,但承諾會在加入歐盟前與科索沃關係正常化。

塞爾維亞與科索沃合作辦公室負責人佩特科維奇( Petar Petkovic )表示,科索沃這項禁令目的在「消滅(在科索沃的)塞爾維亞人的政治與公民權」。

佩特科維奇發布聲明說:「庫提和他的極端分子不應該認為,他們將來得以成功禁止在科索沃的塞爾維亞人投票,尤其是 4 月 3 日的選舉。」

塞爾維亞 4 月 3 日將舉行總統和國會大選。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