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林正二專欄》成熟的民主國家不可能贏那麼少!

總統蔡英文呼籲集中選票 4 號林靜儀。 圖片來源:民主進步黨 提供
台中市第2選區立委補選9日投開票,民進黨籍候選人林靜儀(右)晚間出面宣布當選,林靜儀和前立委陳柏惟(左)擁抱致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在媒體全力揭發顏家搞錢佔地及民進黨強力輔選,以及林靜儀比顏寬恆學識、才能與人品優秀好幾十倍的情勢下,此次綠營中二立委補選只贏 7840 票,顏家地方勢力不可小覷,實力仍然雄厚,還有跟國民黨結合、互相利用的價值。

當然,此次選戰也顯示,在顏家地方經營那麼多年、「民智未開」的台灣地方選舉,中間的正面力量已漸漸浮現滋長,人民已對黑金政治有所警覺厭惡,重視社會正義以及國會議員的素質。這是此次立委補選所彰顯的意義。

台中市政府認定中國國民黨台中市第2選舉區立法委員補選參選人顏寬恒家族招待所部分違建,要求限期拆除。圖片來源:中央社

 

然而,民進黨政府應從此次地方選舉省思的是,這幾十年,國民黨透過農漁會的把持、地方派系的籠絡,以及填鴨式與中國醬缸文化教育,導致人民獨立思考能力不足,公領域與私領域分不清,以致台灣表面上雖已現代化、民主化,但仍頗多國人重人情與私利,不了解公共事務,造就了國民黨的黑金勢力與地方派系,盤根錯節地深植於全台各地方縣市。

這是為何林靜儀比顏寬恆優秀那麼多,只贏 7 千 8 百多票的結構性原因。成熟的民主國家不可能贏那麼少!

此外,國民黨這幾十年也透過黨國威權教育,灌輸中國史觀,打造了黨國意識形態與一中情結強烈的深藍集團。以政治立場決定是非,沒有民主國家政黨輪替是很正常的觀念,認為國民黨應該是萬年執政黨,視民進黨為「亂臣賊子」。

無論綠營執政做得多好,例如蔡政府的疫情防疫成績,舉世數一數二,但藍營大員及不少死忠者等,在享受舉世難得的長期零確診環境時,卻仍睜一隻眼閉一隻眼,雞蛋裡挑骨頭,以斷章取義及無線上鋼方式,百般污衊抹黑蔡政府。這是全世界成熟民主國家所無的荒謬現象!

總統蔡英文(左2)、行政院長蘇貞昌(右)共同前往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視察。資料照。圖片來源:中央社

 

同時,這一、二十年,由於網路的蓬勃發達,各種資訊都容易取得,加上教育比較多元化發展,新生代比上一輩人在生活與工作上雖較能創新,也比較有自己的想法,然而由於網路資訊過多以及網路言論的浮淺與煽動性,加上台灣教育焦點仍放在傳統考試上,未著重於全方位思考能力的培養。

年輕一代在公共政策與政治上的思考,跟上一代人一樣也不夠深入周延,觀察面向太單一,而且更容易一窩蜂地著迷於表面看似突破傳統、鮮活有趣但內容卻很空洞的東西,像柯文哲、韓國瑜等人煽情有趣的言論。

因此,長遠而言,台灣要建構像先進國家那樣優質的民主政治,蔡政府必須以十年為期分短中長期程,推動全台均優小班制開放討論式教育,改革保守的師範院校體系,引進歐美開放式教學,培養優質師資。

透過老師的導引,學生課堂上的討論、思辯與互動,以及報告的撰寫,提升下一代國人理性、全方位的思考能力與民主法治、人文素養以及對公共事務的深入了解,方能徹底斬除國民黨長期統治台灣所建構的根深蒂固的黑金勢力以及以人情、私人小利為基礎打造的地方派系勢力,並去除以政黨顏色決定是非的民粹政治與年輕人盲從現象。

因而能讓台灣邁入成熟民主國家之林,國民普遍有現代化思維與成熟的公民意識,總統大選、縣市首長與立委等地方選舉,以及國會與議會問政,都是以公共政策與政見的辯論為主軸,這樣台灣才能走出民主困境,持續往前邁進,更上一層樓。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