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奧斯卡首位非裔影帝薛尼鮑迪辭世 各界致哀

第一位獲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的非裔演員薛尼·鮑迪今天傳出去世消息,享耆壽94歲。圖片來源:法新社

好萊塢首位贏得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非裔男星薛尼鮑迪辭世,享耆壽 94 歲。丹佐華盛頓和歐普拉等藝人致哀,美國總統拜登和前總統歐巴馬等政壇人士也哀悼這位傳奇演員。

路透社報導,薛尼鮑迪( Sidney Poitier ) 1927 年2月 20 日於美國佛羅里達州邁阿密出生,在巴哈馬的番茄農場長大,只受過一年學校正規教育。他力抗貧窮、歧視及掃除文盲,成為最早為人所知的非裔演員之一,擔綱主角的演出廣受主流觀眾認可。

巴哈馬總理戴維斯( Philip Davis )證實這位擁有美巴雙重國籍的老牌巨星過世。他說:「我今早得知薛尼鮑迪離世,深感悲痛。」

根據戴維斯的發言人說法,薛尼鮑迪昨晚在美國加州洛杉磯家中與世長辭,但死因等細節尚待公布。

●打破種族藩籬 演藝成就非凡揚名國際

薛尼鮑迪以 1958 年電影「逃獄驚魂」( The Defiant Ones )成為首位入圍奧斯卡最佳男主角獎的非裔男星,5 年後憑藉「野百合」( Lilies of the Field )中的精湛演技成為第一位奧斯卡非裔影帝,創下歷史。他在這部 1963 年電影中飾演一名協助德國修女在沙漠中建造教堂的工人。

在美國 1950 年代和 1960 年代種族隔離制度盛行引發種族緊張局勢之際,薛尼鮑迪審慎選片,權衡個人成就與使命感,以求化解外界對非裔的偏見和刻板印象,經典作品包括 1967 年「誰來晚餐」( Guess Who ‘s Coming to Dinner )和「惡夜追緝令」( In the Heat of the Night )。

薛尼鮑迪在「誰來晚餐」飾演一名非裔醫師,到白人未婚妻家中拜訪女方父母時面臨跨種族通婚的偏見與挑戰。他在「惡夜追緝令」則飾演一名非裔警察,在一樁謀殺案調查中遭遇種族歧視。他當年還在電影「吾愛吾師」( To Sir , With Love )中扮演一名到倫敦學校遭遇頑劣學生的老師。

其他經典作品還包括 1965 年「再生緣」(A Patch of Blue )、「黑板森林」( The Blackboard Jungle )、「陽光下的葡萄乾」(A Raisin in the Sun )等。

薛尼鮑迪 1974 年獲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封為爵士, 1997 年出任巴哈馬駐日本大使,之後還兼任駐聯合國教育、科學及文化組織( UNESCO )大使。他 2009 年獲時任總統歐巴馬頒發美國最高平民榮譽「總統自由獎章」( Presidential Medal of Freedom )。

此外,他 1994 年至 2003 年擔任迪士尼公司( Walt Disney Co .)董事會成員,還曾於 2002 年獲頒奧斯卡終身成就獎。除大銀幕的成就外,他在小螢幕也曾演過南非首位非裔總統曼德拉( Nelson Mandela )和美國最高法院首位非裔大法官馬歇爾( Thurgood Marshall )等重量級歷史人物。

薛尼鮑迪 1976 年梅開二度,與兩任妻子前後育有 6 個小孩,兒孫滿堂。

薛尼鮑迪一生演出超過 50 部電影,當過導演且出過多本書。他曾告訴「華盛頓郵報」:「如果要將道理和邏輯套到我這一生經歷,恐怕沒辦法解釋下去。這段旅程從一開始就令人難以置信。在我看來,人生純粹多半是機緣。」

●演藝圈、政界人士齊聲致哀

坐擁兩座奧斯卡小金人的美國男星丹佐華盛頓( Denzel Washington )在致法新社聲明中讚揚薛尼鮑迪是位紳士,「為我們所有人打開了關閉多年的大門」。

知名女星琥碧戈柏( Whoopi Goldberg )也推文致哀,說他向大家展示摘星圓夢的勇氣。另一位奧斯卡獎得主薇拉戴維絲( Viola Davis )說薛尼鮑迪的「尊嚴、平常氣度、力量、卓越及電人的純粹魅力…告訴了我們,身為黑人的我們很重要!」

知名電視脫口秀女主持人歐普拉( Oprah Winfrey )寫道:「對我來說,大樹中的大樹已經倒下,他就是薛尼鮑迪。」

拜登表示,薛尼鮑迪是「千載難逢的演員和倡導先鋒,他的作品承載如此巨大的尊嚴、力量和氣度,以至於改變了大銀幕內外的世界」。

歐巴馬推文說:「薛尼鮑迪透過開創性角色和獨特才華,體現了尊嚴和氣度,展現電影讓我們更緊密團結的力量。他也為後代演員開啟了機會之門。」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