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重整大王林學圃辭世 早年靠股票發跡評價兩極

南港前董事長林學圃因病於去年12月底辭世,享壽74歲。圖片來源:中央社

南港前董事長林學圃被市場封為重整大王,擅長土地開發案,由他一手主導的「世界明珠」更是市場一大焦點。然而,還等不及世界明珠完工,林學圃因病辭世,一生爭議性高,外界對他評價兩極。

南港今天證實,林學圃因病於去年 12 月底辭世,享壽 74 歲。

林學圃是股市聞人,早年靠著股票發跡,年輕時曾任台鳳董事,累積豐富處理土地資產經驗。後續循著類似手法,陸續入主復木、楊鐵、南港等公司,市場因而封他為「重整大王」。

林學圃於 2000 年因違約交割和內線交易案遭判刑,辭去南港董事長一職,在 2012 年入監服刑, 2013 年假釋出獄,隨後在 2014 年擔任南港「名譽董事長」。

雖然林學圃掛名名譽董事長,仍握有南港實質主導權。比如南港開發案「世界明珠」就是由他主導,因趕上房地產景氣翻揚,開發價值水漲船高,該案基地近萬坪,包含 2 棟辦公大樓與 6 棟住宅,是近年市場一大焦點。

林學圃去年 11 月中旬親自主持南港法說會,會後率媒體、法人至世界明珠基地參訪,當時豪氣宣布世界明珠銷售已達 7 成,號稱高樓層每坪上看新台幣 200 萬元,未來不排除打造其他世界級推案;然而,他還等不及世界明珠完工,就因病辭世。

林學圃先前看中泰豐中壢廠潛在開發利益,大動作買進泰豐股票,掀起泰豐經營權之爭,並在去年 10 月正式入主。

泰豐股東臨時會通過公開標售中壢廠土地,但林學圃持反對意見,受訪時更表示「地不是冰塊,不會融化,也不會消失,不懂為何急著賣」,引爆市場派茶壺內風暴,泰豐董事頻頻異動。

林學圃辭世後,南港、泰豐都表示不受影響,但如今強人不再,營運走向、土地開發何去何從,仍有待觀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