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如何選擇核心價值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nastya_gepp

昨天在台大電機系的演講,最後有個學生問了一個很好的問題,他問我怎麼看待台灣的工程師去抖音和華為工作的問題。

對這個問題,我沒有正面回答,畢竟我和這些年輕人一樣年紀時,家裡負債一千八百萬,每個月要繳銀行利息 10 幾萬的生活環境,我知道這個世界每個人有不同的困難。

追求金錢和物質,以及基本的生活條件,沒有人會覺得有什麼問題。但人畢竟相當的複雜,沒有辦法像一般動物般活下去,不是只要吃飽睡覺就能夠滿足。

我說每個人都要找到核心價值,那些不能妥協,不能交換的堅持,然後再決定自己的選擇。

但這樣好像打高空,應該有一些可執行的方法。

我去找了一篇德國哲學雜誌上面的文章,他教大家如何尋找價值,這篇文章列了一些東西,當然這個不一定是個完整的名單,但我相信對一般人已經足夠,思考這些價值之後,然後找一張 A4 的紙,把你覺得自己應該要選擇的東西,從上到下先列出三到五個,如果你能夠堅持下去,在做任何人生重大的決定之刻,把它們放在最上面,這就是核心價值,當然這個名單也可以越來越長!

冒險、正念、接納、務實、平衡、堅持、謙虛、感恩、紀律、效率、誠信、同理心、成功、想像力、靈活性、自由、和平、幸福、耐心、寧靜、正義、健康、信譽、慷慨、和諧、親切 、樂於助人、幽默、直覺 、願意妥協、建設性、創造力、批判性能力、激情、願意學習、愛、忠誠、同情、勇氣、可持續性、好奇心、開放、樂觀、完美、理性、尊重、溫柔、安全、團結、樂趣、寬容、傳統、獨立、責任、信任、智慧、知識、可靠。

圖片來源:Pixabay/作者:Pexels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