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雲林白肉種雞場接連確診禽流感 管理消毒須強化

圖片來源:中央社

禽流感防疫奏效下,近期卻有本該管理更嚴格的白肉種雞場確診禽流感,由雲林縣同一名飼主經營;防檢局今天表示,派員檢視後確認其管理未落實,已要求加強消毒、落實管理。

農委會防檢局去年 12 月 29 日公布雲林白肉種雞場主動通報,經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確診為新型 H5N2 (b分支)高病原性禽流感,已完成 33 週齡種雞共計 3 萬 5983 隻撲殺等防疫作業。

防檢局副局長徐榮彬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話訪問時表示,白肉雞多已農企業化,且種雞場管理應更嚴格,卻發生同飼主連續不同場染疫,管理恐有疏漏,因此隨即派員南下了解實況。

徐榮彬表示,確診禽流感的白肉種雞場屬於密閉式禽舍,生物安全硬體設施防護等級較高,也訂有禽場日常管理標準操作流程,但是人員或器具出入禽舍的管制措施未盡落實,特別是清潔消毒程序有疑慮,導致病毒可能透過機械性媒介入侵雞舍,因而發生疫情。

徐榮彬指出,已就兩大重點輔導業者改善防疫作為,首先,要求業者對案例場進行徹底清潔消毒,且通過環境監測,才能復養。

其次,防檢局已告知業者,後續也要定期做環境監測,包含人員、器具及禽舍門把等都要落實消毒,並檢視及檢討人員或器具出入禽舍的管制措施是否到位,如此才能降低禽流感疫情再次發生。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