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李忠憲專欄》2021 終結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xaviandrew

四年前的今天,我用接近 10 分速花了七個小時跑了 42 公里,從此之後就開始進入了跑步的人生。

在我的跑步族群統計,我跑得算很多,每週平均距離比 99% 的人都還多,但跑得很慢,每週平均配速只比 20% 的人快,99% 的數值幾乎維持不變,但 20% 的數值,是從大概 5% 慢慢爬上來。

佩索亞在不安之書說:奇蹟或障礙,一切或虛無,途徑或問題,一切事物都取決於一個人對它的看法。不斷採用新方法去看問題,就是一種重建和續添。這就是為什麼喜歡沉思的人從不離開村莊,也能將整個宇宙了然於心。

在台灣似乎每個人都很忙,除了日常的工作以外,還會有天上掉下來的任務,但仔細想想,為何把寶貴的時間花在這上面?不能養活自己之前,當然沒有選擇,但退而不休的意義到底在哪裡?

工作的目的一開始是為了養活自己,後來是可以照顧自己的家庭,有比較好的生活條件。但慢慢地工作有時候變成一種逃避,不想面對自己生活上應該承受的感情,或面對自己虚無的痛苦,尤其拒絕思考死亡的問題。

曾經有個同事跟我講:有位課堂上的學生已經是癌症末期,不知道為什麼他要繼續上課,不利用人生最後的時間去做一些有意義的事情?我跟她說:

有時間的人才會考慮改變,過著日常一成不變的生活,彷彿一切都不會改變,死亡就沒有那麼接近,也不再可怕。

我們常常虛度光陰真正的原因是經常忘記或逃避自己會死,以為生活永遠不會改變,沒有想到時間的流逝。尤其那些曾經掌握權勢有美好時光的老人,受到環境和晚輩的愚弄,即使卸任已久,校長、部長叫個不停,沒有自知在體力和知識上已經趕不上潮流,毫無自覺、荒謬至死,真的令人感到悲傷。

塞內卡認為:為別人而活,根本不是一種生活。絕對不能認為一個人有白髮和皺紋而認為他的壽命很長。當我們年輕時,我們傾向於適應平庸的工作、人際關係等等,因為我們害怕失敗,並擔心別人會對我們有什麼看法。

當我們變老時,我們意識到了這種想法的愚蠢,但為時已晚,人快要死了,最大的遺憾往往是人生不是自己想要真實的生活,而是別人要我們過的生活。將時間視為我們最寶貴的、不可再生的資源。在一個忙碌的世界中,我們必須擺脫倉鼠滾球的生活,過著每日都像人生最後一天一樣的生活。

不把生命交付給任何人,掌握在自己手中,才是幸福的!別人都是來騙你的,逢迎巴結讓自己產生幻覺的最可惡!

圖片來源:Pixabay / 作者:5239640

原文出自李忠憲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