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香港房子愈蓋愈小 官方規定今後不能低於8坪

示意圖。中央社。

香港房地產在供需極度不平衡之下,新建民營住宅面積愈來愈小,脫離市民的基本生活空間需求。為此,港府決定提出新規,新建住房最小不能低於 280 平方英尺(約 8 坪)。

香港地狹人稠,為了滿足住房需求以及小坪數房子更搶手,近幾年建商興建的住宅愈來愈小,成為真正的「蝸居」。

這些「蝸居」五臟俱全,有房間、客廳、浴廁和廚房,卻像小人國,睡床等家具都要特別訂作,沒有空間可言,港人戲稱為「納(奈)米樓」。

為回應市民對「納米樓」深感「窒息」的呼聲,發展局局長黃偉綸昨天公布,政府下一季賣地時,會在條款中加入最低單位面積的要求。

他說,政府將拍賣屯門一幅用地,期間將會在賣地條款中規定,競標建商在用地興建的房屋,最少 280 平方英尺或以上。

據公布,本地過去 5 年新建成的民營住房中, 30 %的面積小於 280 平方英尺。

市場估計,當前一個 280 平方英尺的新建高級住房售價約為港幣 800 萬元(新台幣 2841 萬元)。

在香港,所有土地基本上屬於官方所有,官方定期拍賣土地供房商競標,然後作興建民宅之用。因此,政府可以透過拍賣土地來調節房價。

但近幾年官方可拍賣土地愈來愈少,導致供需失衡。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