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酒駕頻傳 民眾黨團籲新車強制加裝酒精鎖

外界關注酒駕事件頻傳,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右2)、副總召高虹安(左2)及立委賴香伶(左)、張其祿(右)等29日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加重罰款,在新車強制加裝酒精鎖,並矯正酒駕累犯的成癮症,引入更科學的執行手段,從根本解決酒駕問題。圖片來源:中央社

外界關注酒駕事件頻傳,台灣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政府修法加重罰款,在新車強制加裝酒精鎖,並矯正酒駕累犯的成癮症,引入更科學的執行手段,從根本解決酒駕問題。

民眾黨團總召邱臣遠、副總召高虹安、幹事長蔡壁如、立委賴香伶和張其祿今天舉行「宣戰別只做半套,科學治理解決酒駕問題」記者會。

邱臣遠表示,每次遇到酒駕事故,執政黨就要演一次震怒大戲,但根據統計, 2021 年 1 至 9 月民進黨執政的直轄市桃園、台南和高雄,共有 27 起酒駕致死事故,縣市首長召開的道安會議恐難讓民眾信服。

邱臣遠指出,台灣雖在 2020 年 3 月規定酒駕累犯需裝設酒精鎖,但截至 2021 年 11 月底,應裝酒精鎖人數共 2367 人,實際安裝僅 95 輛,執行率只有 4%,質疑原因是政策管車不管人,且累犯者重考駕照才加裝,導致乾脆無照駕駛或開其他人的車。

高虹安表示,縱使有酒精鎖規範,若駕駛請人代吹酒精鎖或駕駛他人車輛,警方執法仍有困難,建議未來酒精鎖應結合人臉辨識功能。

高虹安說,未來新車配備中,必須包含酒精鎖功能,且隨著民眾使用共享汽車、出租車比率增加,也常發生出租車酒駕事件,共享汽車與出租車也應全面安裝行車紀錄器與酒精鎖設備。

蔡壁如表示,根據交通部近 10 年統計,酒駕累犯比率為 37 %至 38 %,當行為人酒駕已達 4 次以上,確診為酒癮者的比例高達 88.2%;從犯罪學和公衛醫療預防的角度來看,必須矯正酒駕累犯的酒精成癮,從源頭來防止酒駕問題,社會安全網也應持續追蹤。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