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臨時會是否召開修憲委員會 朝野協商未達共識

立法院長游錫堃今天召集朝野黨團研商修憲委員會召開及相關事宜,但對於是否要在明年 1 月的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及修憲複決是否與明年選舉合併舉行,朝野無法達成共識,最後游錫堃宣布散會,並請朝野黨團持續溝通。

立法院去年 10 月 6 日正式成立修憲委員會,民進黨立委鍾佳濱、周春米、管碧玲及國民黨立委李貴敏、鄭麗文等 5 名修憲委員會召委日前舉行召委會議,但因由誰擔任會議主席及委員會議程安排無法達成共識,決定請游錫堃召集朝野黨團協商。

游錫堃今天下午在立法院議場三樓會議室召集朝野黨團協商,研商修憲委員會召開及相關事宜。朝野黨團都同意修憲是本屆立法院的重中之重,但對於是否要在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及與明年選舉合併舉行,朝野在歷經一小時的討論後仍無法達成共識,游錫堃宣布散會,並請朝野黨團繼續溝通。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陳玉珍指出,公投是對事,修憲也是對事,地方選舉是對人,日前全民都已經透過公投否決公投綁大選,決定讓對人及對事的選舉,兩者間不要混淆,民進黨不要變臉變得比川劇變臉還快。

她表示,國民黨除支持 18 歲公民權外,難得有修憲的機會,應該也要好好討論政府體制,幫國家訂立長治久安的制度,這才是正軌。國民黨不反對修憲,但明年 1 月的臨時會應先好好處理總預算案,不理解為何要在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修憲是何等重要的大事,應好好討論,不應押時間。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除國民黨外,其餘朝野政黨都認為應在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國民黨反對在臨時會召開修憲委員會,也反對不能與 2022 年選舉合併,根本就是反修憲,現在已經沒有時間再等待國民黨。

柯建銘指出, 18 歲公民權等有共識的可以先處理,其餘如廢考監或政府體制等議題,沒有這麼簡單,慢慢討論也沒關係。今天要決定就是臨時會要處理修憲議題,看是要召開 5 場公聽會、5 場委員會好好討論,或是另外途徑,優先處理相對單純的 18 歲公民權,待下會期再來表決。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邱臣遠表示,民眾黨還是希望修憲能夠從速,程序也要完備,也贊成在臨時會先處理修憲議題,但希望先聚焦在 18 歲公民權等有共識的部分。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指出,到現在還沒有辦法就議事程序達成共識,修憲很有可能趕不上明年選舉,這對民眾難以交代。時代力量黨團也主張希望在臨時會納入修憲委員會的議題,持續推進,讓修憲複決能與明年選舉合併。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