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台積電落腳高煉廠 學者籲建「森林裡的科學園區」

圖片來源:中央社

高雄市議會今天舉行「低碳城市-中油高煉廠區規畫綠色低碳科技園區可行性探討」公聽會;有學者建議應與社區整合規劃,打破孤島式工業區概念,打造「森林裡的科學園區」。

200 多公頃的中油高雄煉油廠(五輕舊址),過去曾因汙染遭附近居民強烈抗爭。行政院今年4月宣告建立南部半導體材料S廊帶研發核心。台積電宣布將進駐後,高雄市都委會昨天審議通過中油高煉廠 29 . 83 公頃特種工業區變更為產業專用區案,將供台積電進駐作為第1期設廠用地,預計明年中交地。

高雄市議會今天舉行「低碳城市-中油高煉廠區規畫綠色低碳科技園區可行性探討」公聽會,由民進黨籍議員黃文志主持,高雄市政府水利、環保、交通、都發、經發、捷運局和研考會都派員參加,報告如何在各負責項目中推動綠色低碳,並邀請公民團體、學者提出建議。

經發局表示,未來規畫 29 . 83 公頃的半導體園區中有 23 %將作為公園綠地與道路等公共設施,滯洪池、汙水池盡可能地下化;2.5萬噸用水改成再生水,減用自來水;並會廣設太陽能光電板、輔導工廠取得綠色工廠標章。

交通局則指出,高煉廠鄰近捷運,未來將需要更大的路網,會推動翠華路擴寬、鐵路地下化及高屏第二快速道路設聯絡道,減少車輛回堵,也可以減少碳排;園區則將開電動公車、交通車給員工上下班。

國立高雄大學建築學系教授曾梓峰則表示,生產與生活不可隔離,市府規劃應不只關注科技廠區,也該思考如何與社區結合、提出整合性規劃方案,納入在地居民與未來科技園區員工入住需求,規劃周邊交通、消費、藝文、運動、休閒場所等空間,打破孤島式工業區概念,與宏毅、後勁等社區一起打造低碳聚落。

曾梓峰也建議市府,除了在園區內規化特定綠地範圍,更可以將周邊共同規劃為「森林裡的科學園區」;並可透過蜿蜒的洗滌河,持續進行水質除污、淨化,也兼具景觀功能。

高雄科大海洋環境工程系教授沈建全則表示,除台積電用地外,現在還有 147 公頃未規畫,建議市府一次完成,以免將來耗費更多社會成本。

地球公民基金會副執行長王敏玲、森林城市協會理事長莊傑任則建議保留在地老樹、中油歷史文物,並拆除圍牆拉近與社區距離,並提醒要落實最大資源化與最小廢棄物化,以提供居民良好居住空間。

黃文志則建議,左楠區是現在高雄縣市合併後的中心點,相關規劃牽連著「要留一個什麼樣的高雄給下一代」,規劃單位應認真思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