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惡質炒房祭刑法 花敬群:多數消費者不必恐慌

總統蔡英文(中)23日在台北出席國家住宅及都市更新中心「萬華安居」社會住宅開工典禮,內政部長徐國勇(右3)、國家住都中心代理董事長花敬群(左3)等出席,比讚合影。圖片來源:中央社

內政部提修法,炒房若造成民眾恐慌、損及公眾,最重可處 3 年徒刑。內政部次長花敬群今天說,針對惡質的聯合購屋、炒作等具體行為,才會送司法處理,多數投資人、消費者不必過於恐慌。

內政部 9 日通過修正「平均地權條例」及「不動產經紀業管理條例」,嚴懲意圖影響交易價格、製造熱銷假象及壟斷轉售牟利等炒作行為,違者將處新台幣 100 萬元到 500 萬元;若造成民眾恐慌及市場交易不安等,損及公眾或他人情形者,可處3年以下徒刑或併科罰金 100 萬元到 5000 萬元。

花敬群上午出席「萬華安居」社會住宅統包工程動土典禮。他受訪時表示,外界非常關心平均地權條例修法後的刑責,基本上希望大家都遵守遊戲規則,除非真的是非常惡質的聯合購屋、炒作的具體行為,且充分影響到市場氛圍,甚至造成社會恐慌,這個情況下才可能提出刑事告訴,送司法單位處理。

花敬群說,絕大多數市場上的投資人、消費者、業者都很守法,不必過於恐慌、擔憂,終究台灣的房地產市場安定,是大家所期待的;對於違規炒房,還是要有具體事證,且經過買賣程序來塑造炒作的結果,原則上以行政裁罰為優先,除非擴大影響到社會安寧、市場交易安全,造成社會恐慌,才會動用到刑法。

花敬群表示,修法願意跟各界多溝通,如果大家還有疑慮可以做深度討論。對於建商抱怨炒房都是針對建商而來,他說,條文很清楚都是抑制炒作行為、阻斷投資獲利的管道,相信絕大多數的建商不會有這樣的擔憂才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