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高市早苗:應建立多國間合作體制因應台海危機

圖片來源:中央社

日本執政黨自由民主黨政調會長高市早苗今天在東京演講時表示,因應台灣海峽危機,美日應先擬定共同作戰計畫,志同道合國家應儘速建立包含台灣在內的多國間合作體制。

受到日本前首相安倍晉三高度讚賞的高市早苗今天受邀在「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日台共榮之夜年終聚會以「台灣與日本安全保障」為題發表演說。她首先感謝台灣在 2011 年 311 東日本大地震後大力馳援。

她在演說時指出,台灣是日本重要的朋友,台灣和平穩定與日本的安全保障有直接關連。中國軍機擾台,對台灣施壓的力道增強,兩岸緊張升高。她還言及,中國急速擴軍,中國軍費是台灣的約 15 倍,兩岸軍力差距擴大,雖然專家指出中國侵台時間各有不同,但各項報告顯示,中國侵台能力正加速中。

高市指出,台日之間沒有秘密通訊和共享即時資訊的管道,這令她感到很遺憾。她認為有很多日本船舶取道巴士海峽和台灣海峽,如果發生海難,台日之間沒合作協定或架構的話,很難實施救援。

高市說,台日之間是否能簽訂海空事故防止協定、開設熱線,還有針對領空的侵犯措施,是否能共享航跡資訊?此外,是否能加強經濟安全保障的合作?

她指出,要促使和平解決兩岸問題,僅靠外交手段是不夠的,最重要的是要讓中國知道「不可能用武力片面改變現狀」。因此,不僅是台日,還應有美國,以及最近關注亞太地區安全的志同道合國家集結力量。

她認為,針對台灣海峽的危機,首先是美日應擬定共同作戰計畫,並且儘速建立包含台灣在內的多國間合作體制。此外,志同道合國家很清楚、也很關注台海危機對亞太或是印度太平洋將帶來各種影響,因此,實施聯合演訓很重要。

她說,萬一台灣有緊急狀況,日本應該如何保護滯台的日僑、安排非戰鬥人員撤退等,日本和台灣之間應儘早就此做協商。

對於台灣正式申請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 CPTPP )一事,今年日本是 CPTPP 輪值主席國,高市透露,她詢問過日本負責 CPTPP 事務的經濟再生大臣山際大志郎,是否能在年底前日本仍是主席國期間成立台灣加入的相關工作小組,但所得的回答是如果還有半年時間或許有辦法,但剩不到一個月的時間,恐怕很難。

不過,高市說,她聽外務省(外交部)事務次官說,即使主席國交接,日本明年仍可以前主席國的身分與現任主席國、以及下一任主席國「三頭體制」運作,日本明年仍可支援台灣加入 CPTPP 。

她還說,自民黨與台灣的民進黨關係逐漸深化,尤其是今年8月召開外交國防2加2會談,針對如何遏止中國的對策進行意見交換,下一次2加2會談即將召開,主要是探討經濟、外交等議題,期盼加速台日共享資訊的步調。

她在演說最後以中文說「謝謝台灣」,感謝台灣人的友情,希望今後台灣能與日本同心合作。

日本李登輝之友會會長渡邊利夫表示,邀請高市早苗進行演說的消息公布後,數天內就報名額滿,顯示高市的人氣高。該會常務副理事林建良表示,高市將台灣明載於 10 月底舉行投開票的自民黨眾議院選舉公約(政見),力挺台灣的心意強,令很多台灣民眾很感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