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新竹市喝好水公投通過 市府應訂廢污水管理條例

新竹市喝好水地方性公投案通過,新竹市政府將依法啟動訂立「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圖片來源:中央社(我們要喝乾淨水行動聯盟提供)

新竹市喝好水地方性公投結果今晚出爐,新竹市選委會指出,同意票為 13 萬 1816 票,不同意票 1 萬 9581 票,公投案通過,新竹市政府將依法啟動訂立「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

新竹市地方公投案主文「您是否同意,新竹市應訂定,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明定工業廢水、醫療廢水及其他事業廢水和污水,應以專管回收,不可排入飲用水取水口或灌溉水取水口上游?」

新竹市選委會表示,依公投法規定,有效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且有效同意票要達投票權人總額 1/4 以上者,即為通過。

新竹市選委會指出,新竹市地方性公投第 1 案的投票權人總數 35 萬 7083 人,開票結果今晚出爐,投票數 15 萬 4923 票,投票率 43 . 39 %,其中同意票為 13 萬 1816 票,不同意票 1 萬 9581 票。正確選舉結果,以中央選舉委員會公告為準。

台灣乾淨水行動聯盟理事長、新竹市喝好水公投領銜人彭桂枝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感謝高水準的市民們做了正確決定,市政府一定要以「禁止廢污水混入飲用水及灌溉水取水口上游」為目標,給人民喝乾淨水及灌溉水源。

彭桂枝指出,聯盟已匯集公民意見,提供公民團體及政府做為後續水環境治理的參考依據,並已預備「廢污水管理自治條例」草案,歡迎市府參考。

彭桂枝說,新竹地區喝好水的目標不僅在新竹市,接下來會針對新竹縣進行推廣,爭取下一次在新竹縣提出公投案,讓大新竹居民都可以喝好水。

對此,新竹市長林智堅晚間透過新聞稿表示,他也是喝好水公投案的提案連署人,支持公投喝好水主張,市民也已透過民主方式,展現新竹人共同的期待。

林智堅說,相關修法程序將會啟動,守護市民飲水的工作也將持續進行,目前石門水庫引水的桃竹備援管線已經完成,新竹已有近 8 成用水來自水庫水。

他指出,已成功向中央、台水爭取,西元 2024 年每日再增加 9 萬噸水庫水供應竹市,未來總計將供應大新竹共近 30 萬噸的石門水庫水,實現新竹民眾期盼的喝好水目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