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春節7+7專案不變 陳時中:努力讓防疫旅宿更安全

桃園防疫旅館爆發 COVID-19 群聚感染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16日宣布加強4大防疫作為,包括增加採檢次數、有症狀即採檢、查核防疫旅館、檢視通風空調。圖片來源:facebook.com/mohw.gov.tw

防疫旅館發生群聚染疫,外界關注春節檢疫 7+7 專案是否檢討調整,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直言「沒必要」,會努力檢視感控措施與加強檢測,讓防疫旅館更乾淨、安全。

桃園市某防疫旅館出現 8 人確診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有 7 人檢出相同病毒株,其中 6 人同住 6 樓確定為群聚事件,另 1 人住 8 樓則在調查中;而台北市某防疫旅館也有鄰房 2 人感染同病毒株,為群聚事件。

媒體今天在疫情記者會詢問,接連發生防疫旅館群聚案,春節檢疫 7+7 專案是否檢討調整。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持續檢討相關感控細節與可能傳染路徑,但針對春節檢疫 7+7專案是否檢討,他認為沒必要。

陳時中說,問題在於防疫旅館是否夠乾淨、是否變成傳染源,若這個問題沒解決,就延長集中檢疫時間,換句話說就是把人放在不安全的地方時間更長,染疫可能性變高,社會威脅也變大。

陳時中表示,目前全面檢視防疫旅館感控措施,確保基本觀念正確、避免因細節造成污染與間接感染。他表示,旅宿員工自身防護做得很好,但交叉感染部分,是否有觀念或細節疏忽,要等體檢完才知道。

陳時中說,中央訂定防疫旅館設立標準作業程序( SOP ),准駁則由各縣市政府負責,如今發生問題與群聚,將重新檢視,不足之處加強教育訓練,縣市政府查核後,將請感控或感染症相關醫學會抽查。

陳時中也強調,加強週期性採檢可及時發現確診個案,並趕快移出防疫旅館,發現得愈早污染環境的可能性相對愈低,將朝上述的方向努力,讓防疫旅館變安全。

媒體詢問,有專家建議應加嚴自主健康管理規定,如限制不得搭大眾交通工具、禁止出入人多場所、最後一次快篩改成 PCR 等。

陳時中說,要探討一下可行性,他強調防疫強度跟防疫疲乏間要取得平衡,高強度的防疫手段可能短時間有效,但時間一旦拉長形成疲乏,反作用可能更大。

媒體詢問防疫旅館與集中檢疫所預約入住情況,陳時中說,防疫旅館須詢問交通部觀光局,而集中檢疫所因已宣布暫停訂房,故詢問不多,將等到此波疫情釐清後,計算餘裕量能後再行開放訂房。

陳時中說,桃園防疫旅館確診個案先前都已公布,有些住房旅客自覺倒楣,可能在檢疫最後1天,又被通知要召回到集中檢疫所隔離 14 天,對生活上非常不便,他表示,指揮中心雖感歉意,但為了防疫跟個人健康,是不得已的作法。

記者最後媒體也詢問陳時中,明天是公投案投票日,何時會去、去哪裡投票,陳時中笑回「不要做我的身家調查,我會去投啦」。他表示,明天公投日,若無特別事項,就不會召開疫情記者會。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