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桃園防疫旅館7人檢出同病毒株 跨樓層關聯待判定

桃園某防疫旅館 8 人確診 COVID-19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說,其中 7 人檢出同病毒株,6 人同住 6 樓確定為群聚,另 1 人住 8 樓,與群聚案的關聯性與傳染途徑仍待判定。

桃園市某防疫旅館先後出現 8 例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確診個案,其中包含指標個案在內同住 6 樓的確診者共6 例,其餘 2 人則位於 5 樓與 8 樓,群聚關聯性備受關注。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今天上午出席衛生福利部 2021 年中醫藥發展獎勵第 1 屆玉階獎頒獎典禮,會後接受媒體聯訪時證實,桃園防疫旅館 8 名確診者中,有 7 人檢出相同病毒株,分別為 6 樓的 6 人與 8 樓 1 人;另 1 人住在 5 樓,因病毒量太低無法完成定序。

陳時中說,同住 6 樓的 6 人無庸置疑屬同一群聚事件,目前判定是環境污染導致,至於 8 樓確診者雖定序為相同病毒株,但與 6 樓群聚案的關聯性與傳染途徑仍待判定。

媒體詢問是否病毒透過空調傳播,陳時中說,目前判定是環境因素,不能完全排除透過空調傳播的可能性,故指揮中心已請感染管制相關醫學會進行全台防疫旅館總體檢,並要求改善空調通風。

陳時中說,目前看起來防疫旅館人員雖然都很遵守標準作業程序( SOP ),但若未經基本訓練可能忽略一些細節,故透過體檢將檢視人員基本感控概念是否落實;他直言,若有重大過失可能要求停止防疫旅館業務,而集中檢疫所也暫停春節專案預約訂房,因應可能的需求。

防疫旅館出現群聚,是否可能影響社區安全,陳時中說,原本 14 天檢疫加上採檢,已是很好的防守,但若防疫旅館出現內部傳染,假設入住第 7 天感染,到了第 14 天不一定能檢驗的到,可能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才發病,故要加強檢驗。

陳時中說,入住防疫旅館後多次採檢,就是為了及早發現可能的確診者,並及早將病人移出,避免環境遭到污染,防疫必須一層一層進行。

另針對1名染疫外籍漁工自高雄搭機前往澎湖縣,陳時中說,初步報告顯示仲介並無疏失,因該名漁工已完成 14 天檢疫與 7 天專案自主健康管理,共 21 天都待在集中檢疫所, 21 天期滿後就與一般人一樣,並非在自主健康管理期間亂跑。

陳時中說,該名外籍漁工 Ct 值高,2 度採檢 Ct 值分別為 37.06 與 41 ,代表病毒量低,目前初判該名外籍漁工是在國外染疫,目前處於檢驗陰陰陽陽的階段,但仍待進一步血清抗體採檢證實。

媒體詢問,外界質疑為何是地方先爆出個案,中央是否有所隱匿。陳時中回應,指揮中心每天都會在疫情記者會上公布確診者案號、入境日期與確診日等訊息,並無隱匿,針對疫情已有第一手訊息,但個別的訊息則可能有個別的爆料。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