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全教總評選十大教育新聞 疫情神化數位教育居首

圖片來源:中央社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評選出 2021 年十大教育新聞,「疫情下被神化的教育解方:數位教育」居首,提醒數位學習無法取代實體教學,仍須充足的教師專業支持。

全教總邀集全台各地教師代表,評選出 2021 年台灣十大教育新聞並發表評論,除了疫情外,包括軍公教調薪、考招制度改革、產學創新條例通過等新聞也都上榜。年度的「金驢獎」則頒給「河蟹文化」,諷刺在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考招風暴等事件中無人負起政治責任。

全教總理事長侯俊良表示,連續 2 年的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對教育領域影響深遠,然而數位教育有被「神化」的疑慮。他指出,世界各國復課後,多半採取實體與線上的混合教學模式,可見數位學習只能作為輔助,無法取代教師實體教學。

侯俊良表示,行政院日前宣布「中小學數位學習精進方案」,目標「生生用平板」,帶來許多疑慮。全教總呼籲審慎監督數位平台的機制和評估效益,避免在教學轉型中讓學生失去同儕、教師的支持,造成身心狀況,以及公共教育私有化、開放大數據資料的風險。

考招制度也是熱門新聞重點,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張瓊方表示,學習歷程檔案遺失事件影響社會對制度的信心,升學制度頻頻調整,尤其是現在距離學測只剩 40 天左右,大學招聯會還在考慮調整級距計算方式,攪亂一池春水,讓高三生無所適從。

以往都頒給人物的「金驢獎」,今年頒給較抽象的「河蟹文化」,侯俊良表示,從學習歷程檔案出包等事件,教育體系只求「大事化小,小事化無」,該負責任的官員沒有負責。他呼籲中央政府帶頭改善官場文化,聲張公平正義。

全教總今年評選的十大新聞前 5 名依序是「疫情下被神化的教育解方:數位教育」、「私校退場條例延宕多年,校產處置與轉型仍無共識」、「調薪獨缺員工代表,工會要求落實政府責任」、「產學創新條例通過,一場成敗未知的高教沙盒實驗」、「考招制度設計與配套,漠視學生權益」。

第 6 到 10 名依序是「違反公共化精神,教育部應檢討準公共收費標準」、「違反學童最佳利益,私校小聯考應立即停止」、「私校門神、雙薪肥貓橫行,年改公平性備受質疑」、「高中職員額長期未依法聘足,教育部難辭其咎」、「代理教師比例爆量,勞動權益長期受損」。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