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Coapman專欄》四個不同意 侯友宜婉轉表態

圖片來源:中央社

你向一個姑娘求婚,她如果不表態,當然就是不答應,至少現在不答應。你向一個朋友借錢,他如果不表態,當然就是不肯借,至少現在不肯借。那麼,侯友宜在「千字文」中沒有對四項公投表態,那是什麼意思?這麽簡單的道理,國民黨的袞袞諸公居然搞不懂,是真不懂還是裝糊塗?核四重啟的議題,侯友宜自始至終就沒有同意過。核四地點在新北市境內,侯市長以「地基主」的身份,他怎麼會同意?怎麼敢同意?朱立倫當初自己當市長的時候不也是堅決反對的嗎?近在咫尺的宜蘭縣長林姿妙也反對,難道也令人意外嗎?台中市長盧秀燕都說了,她不會同意將核廢料運送到台中市境內儲存,如果把核四遷到台中,你說她會怎麼反應?朱立倫怎麼連這麽簡單的道理都搞不懂,智商實在很有問題。他還敢逼侯友宜表態,簡直是匪夷所思。

國民黨地方首長反對重啟核四。圖片來源:中央社

侯友宜推出他的「千字文」以後,很多人的反應是「不知所云」或指出他根本沒有表態。這些人若不是真的笨蛋,就是裝傻。

侯友宜在他的「千字文」一開頭就是直截了當開宗明義的說了:

每個人之所以獨一無二,不只在於外貌與另一個人不同,更在於你的思想,應該來自於自己思辨後的詮釋,不應被任何其他人所匡限。這是彼此尊重,更是自由意志的展現。

說得還不夠明白嗎?侯友誼說的就是他的想法跟黨中央不一樣,請黨中央不要「匡限」他了,要「彼此尊重」。

侯友宜如果同意四個公投議題,繞了那麼大一個灣說這些有的沒的幹嘛?奉勸那些仍然不死心,非要逼他表態的,可以歇歇了。

接著,侯市長又說了:本來一場從專業、理性、科學出發,大家可以好好去論辯,冷靜思考判斷後,尊重多數民意選擇的公投,曾幾何時變成了填鴨式圈叉題,不能有其他論述 ?原本該是一個一個議題就事論事, 怎麼演變成對人不對事, 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 ,對立、衝突,大家不累嗎?

侯友宜被深藍和黨中央逼迫表態,他的話當然是說給國民黨聽的了。本來是一場可以理性的公投卻演變成對人不對事的謾罵,他指責的當然是發動公投的國民黨,不然難道會是被迫應戰的民進黨?那怎麼說也說不通嘛。

國民黨「戰鬥藍」的發起人趙少康殺氣騰騰的嗆聲要大家「當掉蔡英文的期中考」,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呼籲鄉親「教訓民進黨」,這就是赤裸裸的「對人不對事,非友即敵的搞得像選舉一樣,對立、衝突」。

侯友宜說「我們沒有繼續內耗分裂的本錢」。四項公投是國民黨主動發起的。每一項公投議題都是衝著民進黨的政策而來,這就是搞「內耗分裂」。民進黨按著自己的本分被動為自己的施政理念與現行政策辯護,有什麼不對?難道要民進黨乖乖的閉起嘴巴挨打?

侯友宜的「千字文」每一個字都是衝著國民黨來的,黨主席朱立倫嚷叫著民進黨不要「見縫插針」,表示他聽得懂。其他的黨中央成員跟深藍硬要假裝聽不懂的,根本都是鴕鳥。

朱立倫當初當市長的時候不也是堅決反對核四嗎?圖片來源:中央社

有關侯友宜「千字文」的後續效應,坊間論述已經很多了,寇老不在此湊他們的熱鬧,只言簡意賅的提出幾點個人看法供大家參考。

  1. 侯友宜的「千字文」將為本週末的四項公投注入一個新的變數。總的不說,單就重啟核四這一項,想在新北市過關,肯定很難。
  2. 對朱立倫而言,侯友宜是個令他屙屎也痛屙尿也痛的人物,侯是朱想競逐 2024 大位的絆腳石,侯甚至可能毀掉朱這輩子的最後希望。
  3. 對侯友宜而言,仍是前途未卜。他眼下仍是地方諸侯形象,對兩岸、國際關係的話題很少觸及。他不是全國性人物,不具全國性聲望。
  4. 對國民黨而言,侯友宜有點像當年的宋楚瑜,朱立倫則像是連戰。根正苗紅的嫡系朱立倫若選擇火拼,必然會重演當年分裂自相殘殺的悲劇。若選擇退讓,則很難得到深藍黃腹猩的諒解。更何況,本土系的侯友宜日後會不會變成另一個李登輝而無法約束,這是自連戰把李登輝開除黨籍以後,黨中央的最怕。吳伯雄、吳敦義、王金平、江啟臣都沒有構成這樣的威脅,但是敢向黨中央嗆聲唱反調的侯友宜絕對是黨中央不能掉以輕心的。
  5. 國民黨派系鬥爭已經箭在玄上,一場腥風血雨已經勢不可免。

國民黨未經內部協調就悍然推出四項公投,是出於他們黨內的列寧式政黨傳統–一切由黨中央決定,然後下令全黨支持配合。這種過時的舊體制,如今又踢到鐵板,搬石頭砸自己的腳,咎由自取,怨不得人。

台灣人週末投下四個不同意以後,不管結果如何,可以好整以暇的靜下來準備觀賞國民黨的又一齣內鬥大戲了。請鄉親們不要靠得太近,才不會被流彈波及喔。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