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胡志明市解封後疫情反彈 民眾仍認同與病毒共存

圖片來源:中央社

越南胡志明市先前一度封城3個月防疫, 10 月解封後近日疫情再度反彈。面對未來,民眾普遍認同必須「與病毒共存」,若動輒封城會影響民生經濟,老百姓日子難過。

越南今年4月下旬爆發新一波 COVID-19 ( 2019 冠狀病毒疾病)本土疫情,經濟重鎮胡志明市疫情最為嚴重,迄今共有近 50 萬人確診、超過1.8萬人死亡,分別占全國逾 35 %、 65 %。

胡志明市先前歷經長達近3個月的封鎖,至 10 月1日才解封。不過,越南單日新增確診數近來又開始攀升,過去7天平均有超過1.4萬人染疫,其中胡志明市單日新增確診數不時登上全國第一,屢屢破千人。

面對如此「新常態」,胡志明市市民阮文靈( Nguyen Van Linh )說,自己對疫情演變不太擔心,因為多數民眾都已接種兩劑疫苗,萬一確診應該也只要吃藥治療,和先前沒有防護的情況已經不同。

全球現在又開始遭遇 Omicron 變種病毒考驗,儘管越南尚未發現確診病例,不過部分民眾仍會有點擔心。在胡志明市工作的阮氏金鳳( Nguyen Thi Kim Phuong )說,當然會害怕新的變種病毒,但已不似之前那樣忐忑。

阮氏金鳳表示,主要是因為已有相關防疫經驗了,民眾在面對新一波疫情就可以提高警覺與適應。她對未來的生活態度樂觀。

胡志明市雖然已解封,但部分防疫限制仍在,像是 KTV 、按摩店仍不准營業,民眾在外群聚會有警察上來驅趕,進出公共場所都必須量體溫、健康申報等。

胡志明市市民陳明雄( Tran Minh Hung )說,這些限制與封城時每天關在家裡相較已經自由太多,所以不會覺得不便,「疫情下也沒得選擇,只好適應各種管制」,而且大家都遵守防疫規定才能建構起良好的防護網。

胡志明市在3個月的嚴格封城後,以往總有大批觀光客聚集的第一郡現在目測平均每5家店就有1家關門,轉讓、出租的布條掛滿街。疫情前從市中心到機場約需 40 分鐘,而今只要 20 分鐘就能抵達。

陳明雄表示,儘管全球疫情挑戰仍是一波接一波,但相信政府不會再祭出封城,「現在經濟陷入困難,若再封鎖,民眾會撐不下去,只好與病毒共存」。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