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陳吉仲:補助廠商買釋迦加工 未以收購因應

圖片來源:中央社

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農委會以內、外銷及加工因應。今天有立委詢問,是否出口不了,就用收購。農委會主委陳吉仲澄清,是補助加工廠買鮮果去加工處理,沒用「收購」因應。

立法院經濟委員會今天審查 2022 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附屬單位預算關於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主管,非營業部分。陳吉仲出席報告並備詢。

中國暫停輸入台灣釋迦,農委會 11 月 17 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以強化內、外銷及加工三支箭處理,其中內、外銷各 5000 公噸,加工處理 3000 公噸,盼藉此穩定釋迦產地價格。另推鳳梨釋迦收入型保單,確保農民收入。

關於 3000 公噸加工處理部分。國民黨籍立委楊瓊瓔除肯定農委會積極規劃應對,她並說,今年、明年用加工處理,成立國家隊因應,協助在國內銷售或拓銷其他國家等,對策要可長可久,因為農民希望要有尊嚴。

陳吉仲說,他跟台東釋迦果農說明的是,未來 10 、 20 年都要用三支箭的模式處理,外銷並分兩種,包含冷凍釋迦跟生鮮釋迦,全數會超過 5000 公噸,冷凍釋迦可以銷往日本,不受防檢疫規定侷限。

楊瓊瓔接著說,因為陳吉仲的說法會讓人覺得,每次哪一類(作物)有問題,出口不了,就用收購方式。陳吉仲馬上回應:「不是。」

楊瓊瓔表示,希望陳吉仲說明清楚,所以是不只有收購,而是協助,也幫忙轉型,甚至對其他國家開拓外銷市場,讓農民收入好、有尊嚴。陳吉仲重申:「我們(農委會)都沒有用『收購』」。

稍後中場休息時,陳吉仲跟媒體進一步說明,現在已有大型加工廠跟農委會農糧署登記到產地買入鮮果做加工,農糧署會補助加工廠,並不是農委會到產地訂出一個價格去收購。

農委會簡報顯示,「收購加工措施」目標量 3000 公噸,補助有 3 類,包含補助農民團體供應單位集運費、補助加工廠商加工處理費、補助加工廠商冷藏費;並區分成 100 公噸以下、 100 到 200 公噸、 200 公噸以上3種級距,給予每公斤新台幣 2 或 4 元不等的補助;辦理期間自 110 年 11 月 20 日到 111 年3月底。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