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李鎮源院士冥誕生日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李鎮源院士,生於 1915 年 12 月 4 日,台灣高雄橋頭人,10 歲時,父親就因瘧疾病逝。1936 年考入台北帝大,成為醫學部的第一屆學生。1954 年獲得台北帝大醫學博士學位。他是國際知名藥理學家,以蛇毒研究獲國際毒素學會最高榮譽「Redi」獎,成為國際蛇毒權威。李鎮源曾任台大醫學院院長、國際毒素學會會長、中央研究院院士。擔任台大醫學院院長期間,杜絕醫師兼差與收紅包文化。

國民黨利用「刑法一百條」作為迫害台灣人民言論自由、思想自由與結社自由的惡法,以內亂罪或是意圖破壞國土、顛覆政府引人入罪的方式,這是國民黨整肅政治異己的最佳手法。在 1991 年底之前,國民黨製造一次又一次的政治獄,8 月 30 日開始逮捕台獨聯盟闖關回臺的郭倍宏與李應元等人。

李鎮源在白色恐怖時期,曾目睹同窗好友因關心國事而犧牲生命,深深覺得民主自由之可貴,並對早期未能協助好友而耿耿於懷。李鎮源院士退休後,一九九○年三月,野百合學運促使她第一次參加靜坐 1991 年,李鎮源院士走出研究室,去土城探望其高徒,被以「預備叛亂罪」拘禁的李應元和郭倍宏,李鎮源院士與台大教授林山田、陳師孟等人決定站出來聲援這些海外優秀弟子。李鎮源院士與林山田、陳師孟、廖宜恩等人,在 1991 年 9 月 21 日,發起成立「一○○行動聯盟」運動,要在 10 月 10 日「反閱兵、廢惡法」行動,挑戰保守勢力,與行政院長郝柏村正面對決,要求廢除刑法一百條,釋放所有政治犯。

1991 年 10 月 9 日,由李鎮源院士帶頭,將近八百名教授、學生、民眾於台大醫學院基礎醫學大樓前靜坐。

李鎮源院士外甥胡乃元親臨台大醫學大樓聯盟現場演奏,為非暴力抗爭者打氣。「一○○行動聯盟」的愛與非暴力抗爭方式,使得警方與鎮暴部隊無由施暴,也無法鎮暴,讓當時非常鴨霸的行政院長郝柏村,也不得不讓步,「反閱兵、廢惡法」行動後,繼續在全臺各地辦演講會,宣揚理念,以行動說服群眾。這是「一○○行動聯盟」運動會成功的因素。

經過「一○○行動聯盟」八個月持續不斷的「愛與非暴力」抗爭,赴立法院請願施壓。在改革聲浪壓力下,1992 年 5 月 15 日,立法院終於三讀通過「刑法一○○條」修正案,隨後政府取消海外黑名單返台禁令。一九九二年發起成立「台灣醫界聯盟」,李鎮源期許聯盟能發揮過去「台灣文化協會」醫界所扮演「救人濟世」之傳統。積極推動「台灣加入世界衛生組織」、「反核四運動」、「410 教育改造」、「一中一台」、「以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等運動,並成立「建國黨」擔任黨主席。林山田與李勝雄任副主席。李鎮源院士於 2001 年 11 月 2 日病逝台大醫院,享年 86 歲。

2015 年 12 月,台灣醫界聯盟在台大醫學院策畫李鎮源院士百歲冥誕紀念活動及「100 行動聯盟」攝影展,民進黨主席蔡英文親臨會場參觀李鎭源院士攝影展。

1995年李應元參選台北縣立委,與李鎭源院士合影。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91年10月9日,李鎮源院士外甥胡乃元親臨台大醫學大樓聯盟現場演奏,為非暴力抗爭者打氣。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李鎮源於1945年與李朝北醫師次女李淑玉小姐結婚。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34年李鎮源就讀台北高等學校。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91年9月100行動聯盟抗爭。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