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美副國務卿:立陶宛美歐都關切中國霸凌台灣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片來源:中央社(共同社)
美國副國務卿雪蔓。圖片來源:中央社(共同社)

美歐外交高層近2  天密集舉行對話,會中都關切台灣議題。美國副國務卿雪蔓今天表示,美歐對中國許多行徑有同樣關切,包含台灣、立陶宛遭霸凌,承諾會共同對抗北京經濟脅迫。

雪蔓( Wendy Sherman )與歐盟對外事務部秘書長沙尼諾( Stefano Sannino )昨天與今天相繼在華府召開中國議題對話、高階印太諮商。兩人今天下午共同出席華府智庫「布魯金斯研究所」( Brookings Institution )活動,討論會談結果。

雪蔓表示,在他們來看,美國與歐盟對中作法互補且日益趨同,雙方對中國許多行徑有同樣關切,包括北京侵略性或不透明貿易經濟作為、壓迫香港民主、侵犯新疆人權,以及以霸凌來回應立陶宛與台灣深化彼此互惠互利經濟、文化關係的決定。

雪蔓說,美國持續重申對立陶宛的支持,也很感激歐盟清楚傳達對立國的相挺。美國致力與歐洲夥伴並肩站在一起,從集體強而有力的立場與中國往來,包括捍衛人權、對抗經濟脅迫、維繫印太與其他區域的和平與安全等。

至於該如何嚇阻中國經濟脅迫,雪蔓指出,外界希望看到的是大家站在一起,共同支持遭受經濟脅迫的國家,提供任何他們認為適當的協助與支持。

她強調,不是只有小國碰到這問題,澳洲也曾經歷中國經濟脅迫,「所以我們必須確保大家堅定站在一起」。

歐洲近來挺台氛圍升高,歐洲議會也呼籲歐盟與台灣簽署雙邊投資協定( BIA )。沙尼諾表示,歐盟想要也正在強化與台灣的經濟與文化關係,台灣扮演相當重要角色,是歐盟產業重要零組件的出口地與生產者,且台灣擁有非常活躍的經濟與社會。

有鑒於台灣重要性,沙尼諾指出,歐盟會持續在「一中」政策架構下,強化與台灣的關係,也認為有必要加強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組織,「台灣有非常重要的角色要扮演,尤其在世界衛生組織( WHO )內」。

至於「中歐投資協定」是否有可能復談,還是已胎死腹中,沙尼諾說,他不清楚協定是否已經沒戲唱,但在可預見的未來,他不認為會有任何顯著進展,除非中國當局態度有所改變。他直指,中國制裁歐盟政治人物的做法「有點太過頭」。

(新聞資料來源 : 中央社)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