芋傳媒 TaroNews - 台灣觀點.芋見真相

《邱萬興專欄》用影像看大學時代的「原生黃偉哲」

1987年3月,台大自由之愛成員黃偉哲在立法院舉著「黨團、情治、軍訓勢力退出校園海報,前排坐著左三是鄭文燦,在立法院前。學生們在立法院前高舉抗議標語,呼喊著「教官退出學校」、「還我學生權」、「還我自治權」等口號,並且遞交一份由一千八百位台大學生連署的請願書。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一個網路匿名的黑函攻擊,讓台南市長黃偉哲受到許多流言攻擊。我以一個台灣民主運動紀錄者的長期觀察,來談談大學時代的「原生黃偉哲」。

投身反對陣營的人都清楚,我們心中都有一個小警總,國民黨在黨外運動與學運團體中用恐嚇與威脅,再製造猜忌、分裂、亂傳謠言來打擊各種反國民黨的社團與學生團體。我被學者與記者問過很多次:「你想去促轉會,看別人寫的日記嗎?」這個問題對我來說,很簡單回答,民進黨組黨成立後,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上班,就是明著與這個不正義的國民黨對幹,我在《民進報》是掛名攝影編輯,其他黨外雜誌也一樣不用筆名,毫無畏懼。台灣解嚴後的街頭,各式各樣的社會運動興起,我幾乎無役不與,我應該是台灣民主化最豐富的影像見證者。我並不是一個受害者,也沒有因為參與反對運動被判刑或坐牢,講白一些,你如果不是政治犯受害者,其實,台灣解嚴後的抗爭,這些促轉會檔案,根本就沒什麼好看的。

我在幫鄭南榕設計新國家運動文宣時,在《自由時代》總編輯室,鄭南榕一口接一口吐著菸曾經跟我說過:「台灣的校園學生運動,真的沒什麼,沒有向統治者丟過一個石頭,也沒有丟過一個汽油彈,跟韓國的大學生面對威權的激烈抗爭,自焚與佔領運動不能比。」

國民黨執政四十年來,農業問題日益嚴重,農民權益卻一再被忽視。美國為了平衡嚴重的貿易逆差,屢次向台灣施壓,要求開放美國農產品進口台灣。1987 年 3 月初,一群台大農學院的學生開始在校園與街頭散發抗議農產品進口傳單,要求政府正視弱勢的農民。3 月下旬這群台大學生成立「濁水溪社」,當時的台大獸醫系學生朱容徵(擔任民進報執行編輯)與黃偉哲(現任台南市長)、林滴娟(前高雄市議員)都是濁水溪社與 511 自由之愛成員。4 月初「濁水溪月刊」創刊號發行,朱容徵擔任總編輯,他請我幫忙這個地下刊物濁水溪社美編社團通訊,濁水溪社宗旨強調是關心台灣農業的社團。在後來的農民運動中,這些台大濁水溪社成員都積極參與,而且言行相當一致。隔年,濁水溪社許多社員都投入 520 農民抗爭運動。黃偉哲後來擔任濁水溪社社長,他和林滴娟一起積極推動許多禁忌的紀念活動。1989 年 2 月濁水溪社與大學論壇社、大學新聞社、噬菌體社等 12 個學生社團,在台大文學院草坪上舉行二二八事件悼念林茂生院長活動,濁水溪社後來也投入紀念鄭南榕台大門口舉辦的追思活動,由林滴娟與葉綺玲一起主持活動。

1987年5月11日,台灣大學社團學生發起「511自由之愛」活動,黃偉哲開著發財車,車上載著自由之愛文宣義賣,發財車左邊是進入校園拍攝的紀錄片導演鄭文堂。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1987 年的代聯會訊,發行人是陳志柔、負責人是鄭文燦、總編輯是朱容徵、新聞版主編是黃偉哲、專題版主編是范雲、文藝版主編是王文華、評論版主編張乃文、採訪主任是黃建興。台大學生郭文彬和王作良是我在《黨外公報》一起編輯的同事,民進黨成立後,劉一德擔任《民進報》主筆,台灣大學學生朱容徵、黃建興、陳啟昱、都是我在民進黨中央黨部《民進報》編輯部同事,當時任何台大學運抗爭,我都是獲得第一手消息,進入台大校園去拍台大學生抗議活動,而且用影像紀錄詳實。林佳龍與鄭文燦、黃偉哲參選立委與市長時,就經常向我調台大自由之愛的照片。當年的台大學生會就是由這些反對派學生拿下,羅文嘉與范雲都當選過會長。當時常來民進黨中央黨部幫忙打工的是鄭麗文、駱武昌、黃麗玲等學生,黃偉哲是少數不曾來民進黨中央黨部串門子打聽消息的學生。

1987年的台大代聯會訊。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我以 1988 年 520 農民事件為例,當時台灣大學的學生在晚上 8 點後,前來台北市城中分局前聲援,這些關心農運的台大學生,在看了晚間新聞後,黃偉哲就找了濁水溪總編輯朱容徵一起趕到現場,王雪峰、郭文彬、陳啟昱、黃建興、黃偉哲、朱容徵、陳文治等學生都坐在鎮暴警察前面聲援農民。企圖用和平靜坐的方式,把群眾和警方隔開,並高喊「和平!和平!」要求警方「和平、放人」,在凌晨過後,靜坐中這些台大學生遭到憲警無情的鎮壓,鎮暴警察歷經一整天的群眾抗爭,早已失去耐性。5 月 21 日凌晨 1 點 30 分,台北市警察局長廖兆祥下令,鎮暴警察聽到長官一聲「驅散」令下,他們無視學生靜坐在地,無情的棍棒就從學生頭上揮舞下去。

1988年5月21日凌晨1點30分,霹靂小組從台大學黃偉哲與朱容徵身上踩過的鏡頭。攝影/余岳叔。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當時民進周刊的攝影記者余岳叔拍下一張霹靂小組從學生身上踩過的鏡頭,霹靂小組就是從濁水溪社成員黃偉哲與朱容徵身上踏過,警方開始驅離與逮捕王雪峰、郭文彬、陳啟昱、黃偉哲與陳文治等台大學生,他們都一一挨了警棍,被警察押進分局的學生也慘遭刑求。當時正在拍照的我,看見坐在黃偉哲旁邊的朱容徵,被霹靂小組用棍棒打得頭破血流,昏倒在地,傷勢非常嚴重。我當時見狀,已經顧不得拍照,趕緊抱起昏迷不醒的朱容徵離開抗爭現場,送去台大急診室就醫,朱容徵頭部傷口不斷流出的血,把我的上衣幾乎都染紅了。

在台大急診室,正在急救包紮的朱容徵,突然有一位警察就趨向前來問醫生。這個人是不是在街頭抗爭中受傷民眾,如果是,就要抓回去台北市城中分局,我哪管急診室醫生交代還要去做 X 光腦部詳細檢查,我就趕緊帶著朱容徵逃離台大醫院回家。凌晨三點多,我坐計程車帶著受傷的朱容徵,回到台北市富陽街的家中,新婚的牽手紫妃看到我滿身是血,還以為我去拍個農民抗爭運動,怎麼像是身受重傷回來,快嚇哭了。警方在農民運動事件中總共逮捕 120 多名群眾,收押 96 名。當時的 19 名台大學生直到 21 日中午才獲得釋放,陳文治(現任新北市議員),也被打的鼻青臉腫,黃偉哲也一路被警察拖入分局裡毆打,參加 520 學生受害決定召開控訴的記者會,由張乃文與徐永明主持記者會,黃偉哲也站出來控訴警方的暴行,我看見這些台大學生的勇敢。

「五二○農民事件」後的聲援活動,我和《民進報》的主筆劉一德發起 520 小時救援農民運動,濁水溪社成員黃偉哲、朱容徵、林滴娟與王雪峰、郭文彬、陳啟昱、黃建興、陳金德等台大學生都來立法院參加救援受難的農民,黃偉哲、劉一德等人陪者林國華的太太一起在豔陽下靜坐,也不為所苦。

1988年7月,左起黃偉哲、劉一德、黃建興、陳金德等台大學生在立法院聲援520被捕的農民。圖片來源:取自 邱萬興 臉書

當年的學運世代,我認識了許多台大學生,後來從政投入選舉,從李文忠、劉一德、王雪峰、黃偉哲、陳啟昱、陳文治、鄭文燦、李建昌等學運世代,這些學運世代第一次參選的文宣都是請我幫他們設計,而且都高票當選公職。我相信黃偉哲市長的為人,黃偉哲的父親和朱容徵的父親都是醫生,他們是很好的朋友,濁水溪社總編輯朱容徵說:「黃偉哲在學生時代就是獨行俠,個性木訥,做事也不邀功。這都是我們一路走來對偉哲這位好朋友的認識,永遠都是很節省的個性,是非,對錯,我都看得很清楚。在那個時代,每個人能為台灣民主奉獻自己的心力,不必說自己有多勇敢,我記得黃偉哲願意站出來為農民運動挨警棍,這樣就值得我稱讚他。」

解嚴前後,國民黨會製造猜忌、謠言企圖分裂黨外與學運團體。

因此,現在無謂的獵巫行為,真的很要不得,不能用當年情治機關虛虛實實的報告,就來誣指誰是當時所謂線民。

原文出自邱萬興臉書,芋傳媒經授權轉載。

邀請您加入「芋傳媒」的粉絲專頁
邀請您加入「芋生活」的粉絲專頁
我知道了

評論被關閉。